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徐倩倩:大发公司已经成为企业健康管理的示范者

2019年05月09日 1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来到宁波做健康企业的调研,我代表我们中心张主任说声抱歉,因为他的工作冲突没有法参加这个会议。

大发化纤是我们宁波市创建一个典范,我记得是2013年的时候,我们跟大发企业团队一起写的典型案例也入选了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十佳案例,当时也到北京去做了交流。刚才杜总也介绍他们工作,杜总带着他们团队可以说是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在坚持在做健康,在企业健康的文化营造,健康制度的制定以及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和维护这方面都做了很多。不管在健康环境支持还是政策支持方面都形成一套比较有特色的体系,可以说是模式。我们说做一件事情不难,难得是一件事情一直坚持做下去所以说我觉得大发团队这种精神非常的可贵。

我是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我们这个所主要是负责全市健康数据也包括控烟这方面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首先我们中心是在2010年当时的卫生防疫站,一块是卫生监督和疾控中心。

健康促进这块工作我分这样几块一个是我们健康教育监测类的工作,我们每年会做居民健康素养检测,以也包括我们成人行为危险因素包括我们吸烟我们都做相关调查。这里一些比较最新的数据也跟大家做汇报:2018年时候的全市健康素养是达到27.6%,刚才杜总介绍大家大发企业员工健康素养是39.5%这是非常高的。我们健康宁波2030年规划到是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可以提高到40%,可以说大发化纤这部分员工已经提前完成2030的目标。

关于控烟我们在2017年最近一次调查一个覆盖5000名样本量,做的吸烟率是21.48%,那么这个率也是低于国家也是国家以及浙江省的一个率,我们国家率是27.7%,我们是21.48%。那么我们大发化纤吸烟率是更低的只有2.2%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把吸烟率控制在这么低的程度。

第二块工作就是全市一个健康教育业务统筹和指导。各个地方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包括健康促进企业我们这方面我们作为技术指导机构给一个技术上的指导。还有一个我们都健康中国建设方面,以全面健康生活行动为抓手每年对于健康单位社区健康小屋健康餐厅健康铺到健康公园等建设。

宁波市在控烟立法推动方面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们宁波市最早关于控烟的立法条例是在2007年的一个宁波市12个卫生条例里面,规定29类禁烟场所,那么前些年参加无烟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期间我们也极力在推这个城市立法,最终也是把控烟立法被列入到全市五年立法库当中,那么在2017年的7月1号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它是正式实施那条例里面有明确规定哪些场所是禁止吸烟的,而且明确了相应惩罚制度最高处于200-500元这样的罚款。使宁波也是成为国内第19家专门城市控烟立法城市。为了配套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市计委也印发了宁波禁止吸烟执法工作细则进行配套实施。

我们控烟执法这方面主要是执法机构是我们卫生监督部门也是在开展一个日常的检查同时不定期四小单位为重点单位场所开展一个专项检查,四小单位长途汽车站,影剧院、商场医疗机构这样几种单位进行一个专项检查。总体来说我们宁波市也在归控烟立法积极在推动这件事情,但是确实有很多方面有待加强的,那跟我们城市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地方肯定还有一定差距。那么我们控烟立法条例实施之后可以在汽车站,餐厅,包括商场,这些地方吸烟的现象还是有的,那么一方面是我们可能控烟执法,也不是我们宁波一家的问题,很多城市都存在控烟执法难点。另外一方面我们市民关于烟草危害的意识还是不够的,所以下阶段我们作为疾控部门我们还是要广泛宣传控烟主题的宣教,开展一些人群流行病学的一个烟草方面流行状况调查,还有一些是各类无烟场所创建我们积极给一个技术指导。当然也需要我们报纸、电视这样的大众媒体的部门来技术的宣传营造一个控烟的氛围。最重要还是我们的政府部门要做好制定好相关的政策,给予一个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这个会议,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大发公司也给与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这让我们也感到很自豪。大发公司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当地企业健康管理的示范和引领者,我们也希望在各位领导的关注下,大发公司的模式能够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企业参与,为健康中国做更大的贡献。

(发言人徐倩倩系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