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续文人书法传统

——记“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理念座谈会

2019年05月10日 13:00 | 作者:郭海瑾 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理念座谈会在京举行。此次座谈会旨在对将举办的展览建言献策,对书写与书法的关系、中国文人书法传统、中华书法独特的美学体系以及如何保护弘扬中华书法美学等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毛佩琦开门见山地对展览和座谈会的宗旨和理念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此次展览与座谈会的主要宗旨是让读书人把字写好,让写字人回到书桌。他说,“读书得把字写得规规矩矩,拿出来是像样的”,并指出,很多人写字,技术练得很好,但离开书桌太远,就影响了学艺的进步和书法的境界。于是他倡导一种“干净、正派的书风”。对于展览和座谈会的理念,他认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展示当代学人书法风貌,坚守中国书法传统美学体系,重续中国文人书法的传统。

会议提出的理念,得到现场专家学者的认同。在著名人文学者、北京燕山出版社原社长、中央编译出版社原编审任德山看来,书法不仅具有文化传承功能,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同时,书法还要表现时代精神,展现美好生活,他认为,“中国书法是有表情之美的,你要写一篇拼音文字没表情,如果把天下名山大川上的字全盖上就没法看了,就没文化了”。他还指出,学人书法要建立自己的标准,有标准才能有规矩。

但不少学者也注意到,中国书法还是面临着一定的问题,“现在的书法虽然很多人在写,但是书法的魂丢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燕南指出。在他看来,为书法注入文化之魂,需要学人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对当前书法界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宫晓东认为,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艺术样式,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不为世俗所左右,学人应该有所贡献。比如首展在鲁迅博物馆展出,是有意义的,因为“鲁迅先生专注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整体思考,他是集这两个文化方向于一身的大学者”。

此外,专家指出,现在书法界存在着哗众取宠的风气,而书法也成了少数人追名逐利的工具。著名作家、著名书画家吴欢认为,书画的价值在于其自身的文化、艺术价值,当今存在着以书写者身份高低评判作品价值的倾向,助长了书法界的歪风邪气,书法也应该有规矩。

面对当下书法界的问题,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姬学友十分赞同倡导干净、正派、规矩风气的观点。他认为,干净、正派、规矩的“好”书法才是书写者应该承袭的精髓。

“干净、正派、规矩”的书写要求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同时,着重探讨中国人特别是拥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学人,在传承书法艺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景云表示,字写得好不好,但一定要让人能认得,也要有一定的标准。《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小平对学人书法有着干净、正派和规矩的定位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书法到一定层次,除了天分还要有学养,不仅书法界,学界也应该弘扬一种干净、正派、规矩的风气。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呼吁当代的文人、学人传承中国文人书法传统,正视作为中华美学精髓的书法,继承先辈留下的“字如其人”的精神,提升学人书法的高度、深度,探索既承续传统又面向现代生活的书法美学体系。作为主办方之一,北京鲁迅博物馆将成为“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的首站。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馆长黄乔生表示,鲁迅作为中国现代文化大师,是拥有干净、正派、规矩书风的典型学人代表。“鲁迅曾临摹碑帖10余年,字体规矩,功夫很深。‘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首展,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希望当代学者要以鲁迅为标杆,把干净、正派、规矩的书风接续下来。”黄乔生说。

座谈会现场1

座谈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毛佩琦先生介绍活动缘起与宗旨2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毛佩琦先生介绍活动缘起与宗旨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馆长黄乔生先生作为鲁迅研究专家讲述了鲁迅先生的深厚学养与书法艺术的关系3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馆长黄乔生先生作为鲁迅研究专家讲述了鲁迅先生的深厚学养与书法艺术的关系

座谈会现场4

座谈会现场

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著名书画家吴欢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文物性和技术性发表感言5

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著名书画家吴欢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文物性和技术性发表感言


著名人文学者、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主讲人任德山先生就书法艺术的时代特性和精神价值作以系统的阐释6

著名人文学者、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主讲人任德山先生就书法艺术的时代特性和精神价值作以系统的阐释

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主持座谈会7

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主持座谈会

人民政协网首席运营官王珊7

人民政协网首席运营官王珊

《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小平8

《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小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景云9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景云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宫晓东10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宫晓东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燕南11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燕南

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历史专家组秘书高希路12

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历史专家组秘书高希路

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姬学友13

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姬学友




座谈会结束后所有与会学者合影留念14

座谈会结束后所有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重续文人书法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