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利时乒坛传奇大塞弗正式挂拍

2019年05月10日 10:21 | 作者:潘革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9日电(记者 潘革平)在近千名球迷的欢呼声中,今年49岁的比利时乒坛老将让-米歇尔·塞弗(大塞弗)9日晚在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乒乓球俱乐部主场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宣布挂拍,从而结束了长达36年的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生涯。

大塞弗当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恩师、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前主教练王大勇的感谢及对中国的特殊情感。他说:“王大勇教练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他做了我20年的教练,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父亲。在他的帮助下,我1993年获得了中国公开赛冠军,这是我最重要的胜利之一,因为战胜中国乒乓球选手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塞弗强调:“我与中国有着十分特殊的关系。在我职业生涯中,我去中国的次数超过了40次。我也因此有幸见证中国近30年来的变化,尤其是经济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王大勇也在现场观看了当晚的比赛及欢庆仪式。他表示:“大塞弗对比利时的乒乓球做了很多贡献,他曾经九次排名世界第一。当然我也和他一起训练、比赛,共同战斗了20年。他所创造的辉煌不仅推动了乒乓球在比利时的发展,在世界乒坛也被公认起到了非常积极作用。”

尽管结束了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的生涯,但大塞弗强调自己不会离开体育,甚至不会离开乒乓球。他说:“我不会离开体育和乒乓球,我将继续在比利时乒乓球协会甚至在国际乒联发挥作用。”

1983年,年仅13岁的大塞弗首次代表比利时参加东京世乒赛。大塞弗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出现在1994年至1995年,曾9次排名男单世界第一,累计时间长达17个月。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大塞弗领军的比利时队在决赛中不敌中国队,获得亚军。自1988年乒乓球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大塞弗共参加了七届夏季奥运会。

自2015年12月退出国际比赛以来,大塞弗一直作为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乒乓球俱乐部球员参加国内的比赛。自2017年起,大塞弗担任比利时奥委会副主席。(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塞弗 大塞 乒乓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