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江西省政协倾情倾力履职为民记事

2019年05月10日 11:09 | 作者:盛昕 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昕;本报记者;王磊

“这些专家都是省里最好的专科医生,平常到医院他们的号都挂不上,现在上门免费给我看病!”近日,江西省政协教科卫体委、民族和宗教委联合省胸科医院,来到南昌市东湖区小金台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一大早,活动现场就围满前来就诊的社区群众。

每年组织委员给基层群众送技术、送医疗、送文化,是江西省政协坚持多年的“规定动作”。“要带头办实事不避事,争当亲民为民的表率。把心系群众作为履职的自觉行动,以基层为阵地,以群众为根本,广接地气”,在本届江西省政协首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对如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了6条要求,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谋策、建言、做事,都盯紧一个目标: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政协干部把办公室搬到了咱们的家门口”

本届江西省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建言献策。协商议题被细化为“1个主课题+7个子课题”,8个专委会悉数出动。承担主课题的经济委调研组不仅跑了全省20多个县的50多个乡镇,还入村蹲点解剖麻雀,访谈40个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80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160个村支书,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承担子课题的专委会调研组同样如此,下沉基层一线,身至心入求取振兴乡村、脱贫致富“真经”。

“这是接触老百姓最多的一次调研。”走了很多村,听到很多大实话,省政协委员谭向文感慨“不虚此行”。

2018年5月13日,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洪三国带领的农村“七改三网”踏察小组刚启程,洪三国就叮嘱道,“尽可能多走访几个村,看下农村‘七改三网’的真实情况,尽可能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

一次次同基层群众拉家常、话桑麻的过程中,省政协调研组“双向发力”,不仅认真倾听呼声意见,仔细记录问题困难,也不忘用朴实、接地气的“大白话”,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说明白、讲透彻。群众亲切地说:“省政协干部把办公室搬到了咱们的家门口。”

靶向问题建言助解群众的痛点

“多问老百姓想什么、怨什么、恨什么、喜什么、忧什么,多办助推解决群众堵心事、闹心事、劳心事。”政协委员们也锚定这个履职重点。

“买房安家,提取住房公积金是免不了的。”省政协常委张知明从身边群众那不断地听到,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资料繁琐、程序复杂的吐槽,萌生了提交提案解决“痛点”的想法。随后,她多次访谈了提取公积金的同事和朋友,并与省住建厅商讨给群众带来不便的症结所在。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张知明提交了《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的建议》。提案办理单位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采纳建议,进一步优化公积金提取手续,实现所有提取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结。南昌市还率先推出公积金微信提取业务,职工“一次不跑”即可通过手机完成公积金提取。

如何让江西283万残疾人一个不少地同步实现小康,省政协将“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制度完善与脱贫攻坚”纳入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为搞好此次专题协商座谈会,省政协组织委员历时2个多月,赴南昌、九江、赣州、抚州4个设区市17个县开展实地调研。委员们所提的务实建议,有不少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推动了群众集中反映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偏低、范围偏窄”“0-7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贴标准过低、时间过短”问题。政协委员用“辛苦指数”换取着残疾群体的“幸福指数”。

既“动口建言”又“出手办事”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需要我们帮忙做什么?”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牵挂,2018年11月12日至14日,姚增科率调研组到黎川县、于都县,行程上千公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访贫问贫助贫脱贫,是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经常性工作。

省政协机关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一线,派出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黎川县皮边村。工作队走村入户,精准识贫,精准帮扶,近两年帮扶该村73户161人实现脱贫。

今年春节假期之前,省政协机关党委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春节探亲访友时机,以谈话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研究解决问题、制定政策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对策建议。类似的调研活动已经拓展到“春节、清明、国庆、元旦”等假期。近两年节假日期间,119名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近300余篇。

省政协还建立省政协委员全员联系民营企业机制,作为“自己人”“一对一”茶叙、“多对一”面谈,听心里话,察喜忧情,融“引领、凝心、鼓劲”于其中,把中央、省委的政策和关心传递下去,有关企业经营和政务服务方面的问题意见反映上来。

为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江西政协人将一直行走在群众身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群众 调研 身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