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友捐助起火动物救助站 管理者买车引发骗捐质疑

2019年05月10日 14:42 | 来源:北京头条
分享到: 

原标题:网友捐助起火动物救助站 管理者买车引骗捐质疑

4月,山东淄博一流浪动物救助站起火后,很多网友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近日,有网友指出,救助站的管理者周阿姨接受捐款两周不到,便“喜提”新车。5月10日,救助站的义工告诉北青报记者,买车是为了送流浪狗就医,方便义工。目前,救助站正在寻找一个免费的第三方机构来监管款项,对善款进行监督。待有监管机构后,救助站会对款项做一个详细的公布。

网友捐助起火动物救助站 管理者买车引骗捐质疑

山东淄博救助站周阿姨买车遭质疑

4月22日,山东淄博的周阿姨出门买馒头,回来时,突然发现她自建的流浪动物救助站起火。据当地消防统计,起火造成12只流浪狗和4只流浪猫死亡,而周阿姨为了救狗,脸部、胳膊也被烧伤。火灾发生后,有网友向周阿姨捐款捐物,重建救助站。

然而,5月7日,有网友发帖质疑称,周阿姨收到捐款不到两周,却以68000元的全款买了辆新车。据网友发出的照片显示,周阿姨买车的消息来自微信朋友圈,“恭喜周老师金日喜提宝骏730一台。”发朋友圈的人写到。

在照片中,周阿姨站在一辆洁白的新车前,旁边站着一位白衣男子,车后还有一位黑衣男子。“后边那男的是跟周阿姨一块去买车的,还是全款买车?”

该贴发出后,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周阿姨“骗捐”,有网友质疑周阿姨有幕后团队。“为什么捐款明细不公布却跑去买新车?”“买个五菱宏光之类的面包车更经济实用。”有网友质疑说。

义工:买车是为了送流浪狗就医

5月1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黑衣男子周明(化名)。周明称,发布照片的人是汽车销售人员,也是照片中的白衣男子。“汽车销售未经允许把照片发在了朋友圈,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周明称,周阿姨买车主要是为了方便流浪狗就医,解决流浪狗去宠物医院的问题。据周明介绍,救助站离宠物医院很远,在买车以前,谁来看望周阿姨,周阿姨就会“逮着谁”开车送流浪狗去医院。而生病的流浪狗经常吐在车上。即使这样,流浪狗常常就医不及时。前几天,因为送医不及时的问题,救助站一只流浪狗死亡。而在4月22日救助站失火前,周阿姨便在寻找新地方,想安置好流浪狗。“选地方很头疼,选的地方近,居民会说扰民。所以我们选对地方都是特别远、特别偏的地方,但是选的地方远,买个车还被质疑。”

周明还称,买车也是为了方便义工。救助站的义工是免费帮助周阿姨照顾流浪狗的,平时他们都有工作,下班后赶去照顾流浪狗。因为救助站距离远,他们每天打车来回花费70元。但义工每个月工资的不高,月薪2000多元左右。“如果下雨了,义工来不了,我们可以开车接他们过来,”周明说。

周明称,周阿姨购买的新车只会在运输流浪狗时才会使用,”我们用这个车(运输狗)的时候也会拍下来作为证明。”

在买车之前,周明曾与周阿姨、其他义工考察了所有车型,考虑到(动物)笼子的大小,最终没有选择购买面包车。而对于网友的质疑,周明表示,周阿姨买车并没有想掩饰什么,也不存在“偷偷买车”。周阿姨曾自己花费三千余元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但电动三轮车跑的距离有限,只能就近使用。

“我在企业做管理,在聊城给老板开的都是宝马7系的车,周阿姨的徒弟做义工很多年,对这个车也没有什么意图。”周明说。

呼吁第三方机构来救助站监管款项

“所有支出是周阿姨说了算。购买车辆是阿姨的意向,我们只是去陪她、帮助她去买车,没有谁去操控她(买车)。款项只会用在救助流浪狗上,不会用于其他用途。”

据周明介绍,爱心人士捐的款项被存放在一个专用的银行卡上,密码由周阿姨掌握,每次取款,都有第三方的见证人陪同。

目前,救助站在寻找一个免费的第三方机构来监管款项,对善款进行监督。周明也呼吁,若有可以提供帮助的第三方公益机构或政府部门,可以联系救助站。同时,周明也承诺,等监管机构监管善款后,会对款项做一个详细的公布。“如果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过来接手款项,我们双手欢迎。”

“流浪狗很多是被弃养的,对人的安全有隐患。这些狗在大街上咬人怎么办?周阿姨默默救助流浪狗十年了,这些网友有什么资格来质疑她啊?”周明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友捐助起火动物救助站 管理者买车引发骗捐质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