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 持续修复出土文物

2019年05月10日 16:29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贾宁)圆明园,曾被称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这座“万园之园”不仅有令人惊叹的雄伟建筑,还收藏有大量珍贵的文物。1860年10月,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并付之一炬。在很多人眼里圆明园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圆明园地下还埋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遗址和文物。随着考古工作不断推进,圆明园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瓷器、琉璃、石刻等,其中仅瓷器碎片就高达10万片。

微信图片_20190510162638

图为待修复的文物。

近期,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将持续修复圆明园出土的文物。现有6件精品瓷器正在修复中,分别是1件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1件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康熙红釉碗以及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这6件瓷器均破损缺失严重,其中鼻烟壶断裂有冲线;两件瓷砖断裂,釉面多处冲线;瓷碗严重破碎,已从280多块碎片中查找,并拼出大致结构;红釉碗破碎并有多处缺损;绣墩碎成130余块碎片并有多处残缺。文物修复既要保持文物历史真实性,同时还要体现其美学价值,文物修复专家经过分拣、清理、粘接、补配、找平、做色、绘纹饰、上釉、做效果、拍照归档、形成工作日志及评审等步骤,将破碎的文物修复完好。6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并收入到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将来可在圆明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微信图片_20190510162621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文物。

微信图片_20190510162655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文物。

微信图片_20190510162700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文物。

微信图片_20190510162705

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接受媒体采访

文物,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文物修复的“复”和文化复兴的“复”是同一个字,修复文物也是文化复兴的体现。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圆明园提出“修复1860”,就是为了加快文物修复的速度,把它作为今后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圆明园将继续脚踏实地的推进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坚持发现一个、修复一个,修复一个、展示一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以前,圆明园的文物都是在向外流失,一直是做减法。管理处成立以后才开始慢慢做加法,长期致力于流散文物回收工作,今后也将对部分回收文物进行修复保护。圆明园人正在用双手复原文明的烙印,用“匠心”演绎 “化腐朽为神奇”,再现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曾经断流的部分,让湮没于岁月的辉煌在当代重生。也希望每一次的文物修复都能是一次鼓舞,让国人建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加大文化传承,让文物活起来。


温馨提示:“修复1860”活动只接待团体预约参观,暂不对散客开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圆明园 文物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