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农村危房改造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9年05月11日 10:38 | 作者:李惊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5月11日电 题:贵州:农村危房改造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 李惊亚

53岁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玉溪镇淞江村村民胡康辉,只有小学文化,身患残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住的土坯房摇摇欲坠,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日前,经当地政府鉴定为危房后,他搬进了新建的安全住房里。

走进淞江村,崭新的黔北民居、平坦的连户路、洁净的厕所,过去破破烂烂的房屋全部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短短几年时间,房屋破败、柴草乱堆、污水横流的寨子,蜕变成为美丽的新农村。

淞江村是贵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

过去,在贵州,很多山区贫困群众居住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坐在家里就能看星星、晒太阳。200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雪凝灾害袭击贵州,农村房屋倒塌、损坏十分严重。

为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自2017年开始,贵州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推进改厨、改厕、改圈的“三改”工作,得到农村群众高度认可。

贵州省盘州市保基乡黄兴村苗族村民黄康粉一家,过去住房条件很差,厕所是露天搭的木棚子。当地政府投入一万多元,帮她更换了房屋的烂瓦、檩条和椽皮,并将厕所、厨房和牲口圈进行了改造,家里用上了冲水马桶、自来水,生活方便卫生了很多。

“如果政府不帮助,我家的房子还烂得像柴房一样。”黄康粉说。

据贵州省住建厅统计,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24.9万户,1200多万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同时,采取联网大数据、入户暗访、电话回访等方式,随机抽查历年危改户认可度,直接了解危改户补助资金兑付、质量安全监督等情况。

2018年,贵州省以房屋“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为整治目标,排查出农村老旧住房30.6万户,到2020年,将全面消除其透风漏雨现象。

“今年是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的决胜之年,我们将组织力量对各县逐一排查、验收,确保工作经得起群众监督,确保农村住房安全的长久性。”贵州省住建厅厅长宋晓路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村 危房改造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