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日真机试飞 验证12项飞行程序

2019年05月13日 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大兴机场真机试飞 验证12项飞行程序

包括进近程序、进港程序、离港程序各4项 此次试飞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今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迎来4架飞机的真机试飞,参与此次试飞的航空公司为南航、东航、国航和厦航,并将分别选派A380、A350-900、B747-8、B787-9机型飞机执行试飞任务。试飞前夕,华北空管局新闻发言人、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兴机场共有94项飞行程序,试飞当天将对其中的12项进行验证。

在接受采访中,颜晓东告诉北青报记者,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华北空管局将根据此次验证飞行结果对飞行程序进行调整并形成最终的飞行程序报告,在取得飞行程序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此次试飞,对12项飞行程序进行了验证,其中包括进近程序4项、进港程序4项、离港程序4项。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兴机场空管工程已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和全国之最,甚至是世界领先的水平。

如何进行试飞?

为修建“天路” 全国调整33个飞行程序

就像车在道路上、火车在轨道上行驶一样,飞机在天空上飞行也有路,而且这些“天路”是立体的,在不同的高度有交叉有重叠,在天上形成一个空中“立交桥”网络。

在天上“修路”,首先要保证安全性,充分考虑地形条件、周边空域、飞机性能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把机场比喻成车库,把航路航线比喻成二环三环,那么从车库出发到环路之间的这段路程就是飞行程序。而试飞就是对这些天空中新增道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

飞行程序主要由空管部门参与设计,华北空管局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的“设计师”,而民航局空管局则是整个飞行程序调整的“总设计师”。飞行程序设计并非是孤立的,稍有变动就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表面上只是新建了大兴机场,但涉及到调整飞行程序的机场在华北地区就有24个,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有9个,共调整33个飞行程序。

此外,由于真机试飞对终端区内正常运行影响较大、周期较长,此次飞行程序试飞采用模拟机测试为主,真机测试为辅的手段进行。

如何保障试飞?

首次启用在建西塔台 制定4套保障方案

为保障试飞工作顺利进行,华北空管局首次启用了在建西塔台,西塔台塔高70.3米,总建筑面积3795平方米,是大兴机场的制高点。塔内设置有塔台管制室、站坪管制室、设备检修环、设备机房等功能性用房,西塔台将在开航后承担空管指挥的任务。

此次试飞,华北空管局在西塔台开设了2个席位进行空管指挥,同时在北跑道设置了应急移动指挥车作为塔台备份。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制定了4套空管保障方案,确保试飞工作顺利进行。

参与试飞工作的管制部门均进行了大量的模拟机训练,很多管制员牺牲了休息时间进行演练,以尽快熟悉新增的飞行程序。颜晓东表示,针对此次试飞,华北空管局制定了流量管理方案,尽可能地减少试飞对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及天津机场的影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真机试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