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外诗人聚扬州采风创作 古城再现“虹桥修禊”盛景

2019年05月13日 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外诗人聚扬州采风创作古城再现“虹桥修禊”盛景

    图为5月12日下午,扬州举行“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创作系列活动媒体见面会。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5月12日电 (记者 崔佳明)为期三天的2019“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创作系列活动12日结束。当日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是“扬州诗会”的开篇之年,“古往今来,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扬州这样,和诗词连接的如此紧密”,“诗会”前冠名扬州足以说明扬州在中国乃至世界诗词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图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右)和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左)出席媒体见面会。 崔佳明 摄

图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右)和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左)出席媒体见面会。 崔佳明 摄

“诗人们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的诗作不仅呈现了他们心目中扬州的景色之美、诗意之美,也呈现了他们心目中扬州的时代之美、生活之美。”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说,通过举行颁奖仪式暨诗词朗诵会、采风创作、“诗歌的样子”儿童优秀美术作品展、专题讲座、进校园讲座等系列活动,推动中国诗词文化在诗词之市扬州更好地传承、繁荣和发展。

尤其是在本次诗词创作系列活动中,来自中外的学者、诗人、画家、书法家走进瘦西湖进行采风创作,他们饱览扬州的美丽景色,吟诗作赋描绘“我心目中的扬州”,有些诗人还现场挥毫,对扬州的挚爱之情流诸笔端。季培均称,再现了“虹桥修禊”的盛景。

修禊,就是诗人集会,一些文人骚客雅聚酬唱,他们一起吟诗作画、谈古论今、借景托物、抒发情怀,其中尤以发生在东晋会稽山阴的“兰亭修禊”和清代扬州的“虹桥修禊”最为著名。“瘦西湖太美了,扬州城太美了,无数诗人在这里汲取灵感,而我来到这里,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亲切。”来自辽宁的吉铁兵在扬州有感而发。在此次诗词创作征集活动中,吉铁兵凭一首《春游扬州瘦西湖》获得了一等奖。

“中华诗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古人雅集于兰亭、虹桥修禊,传文风之盛貌。古往今来,喜爱诗词之人无不喜欢扬州。”此次活动的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副主任刘海江说,扬州自古被誉为“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华诗词史上的重要区域和不可或缺的符号。

“感谢扬州这片积淀深厚的文化土壤,对我的滋养、浸润。”当日在媒体见面会上,一等奖作品《满庭芳·扬州春怀》作者周冠军说,“扬州是一座诗化的城市,在扬州,我的身边有一大群中青年旧体诗词爱好者,我们抱团发展,成立绿杨诗社、平山诗社等,开展创作交流、学习。”

“诗词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精华,得到广泛深入关注。它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更融入了民族的血脉之中。”周冠军表示,“作为一个诗词爱好者、创作者,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愿意用更好的作品抒写时代,赞美我们的城市和家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扬州 诗词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