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珠三角迎来龙舟季 广州400岁老龙船“起床”

2019年05月13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珠三角迎来龙舟季广州400岁老龙船“起床”

    5月12日,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乡村民们从荔枝湾涌水底请出在水底“睡”了一年的龙船。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2日电 (许青青 蔡铭)距离今年端午节不到一个月,珠三角各地陆续迎来龙舟季。12日,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乡村民们从荔枝湾涌水底“请出”了7条村里的龙船,其中,“年龄”最大的“仁威”号龙船今年已经400多岁了。

龙舟,又称“龙船”。南方地区多雨,天气比较潮湿,每年端午节龙舟赛后,龙船都会被藏进河涌的涌底。湿滑的河泥包裹龙船,使龙船与空气隔绝,这样保存龙船可历经数百年不坏。

村民们将积压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 陈骥旻 摄

村民们将积压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 陈骥旻 摄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或另外选定的吉日良辰,珠三角地区的乡村或龙船会陆续将这些已经“沉睡”了一年的龙船“请出”,并举行起龙舟仪式。

今天,荔枝湾涌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在传统的祭拜仪式后,负责起龙船的村民陆续跳入河涌,他们先将积压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船底的泥浆,龙船逐渐浮出水面。之后,村民们用水桶、刷子等工具,清理船上的淤泥等杂物。清理完后,再将干净的船身装上龙头龙尾,龙船焕然一新。随后,村民们敲起被抬上龙船的龙船鼓,迫不及待试扒龙船。

龙船装上了龙头和龙尾后,焕然一新,村民们试扒龙船。 陈骥旻 摄

龙船装上了龙头和龙尾后,焕然一新,村民们试扒龙船。 陈骥旻 摄

据村民介绍,当天“起龙”的龙船共有7条,其中“仁威”号是龙船中“年岁”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具有400多年历史。“仁威”号长约40米,宽约1.2米,重达三吨半,可坐90名参加龙舟赛的成员。

试水试扒龙船后,这些龙船会被送往龙船厂进行维修、上漆,待到端午节期间的赛龙舟日将会焕然一新参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龙船 龙舟 村民 珠三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