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理事会成立

2019年05月13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理事会成立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交流研讨会现场。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0日电 (记者 田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交流研讨会10日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是全国文物保护区域性传统工艺传承及利用机制与平台的首次创新形式。

当日,评选出柴忠言、樊再轩、王萍、扎西才仁、徐东良等43名在文物保护修复、文物建筑修缮、考古钻探方面有专业传承和技术特长、并有一定贡献的人士为首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工匠,并为优秀工匠授证。

同时,专家学者以“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技术传承”为主题,围绕共建共商丝路传统工匠资源平台,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技艺利用、研究与传承,培养中青年工匠,服务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介绍,理事会是该联盟运行管理的决策机构。首届理事会的成立对于联盟做好传统技术的科学化、规范化研究和传承,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6月9日,由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文物局共同发起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宣布成立。旨在通过文物保护人才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优质传统工艺资源,形成文物保护修复与传统工艺合作长效机制和科学的研究传承机制,构建传统工匠联盟、传统工艺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实施、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性传统工艺、传统工匠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对文物保护修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实现“立足中国、服务丝路、面向世界”的目标。

该联盟轮值主席赵强说,为响应联盟的工作,陕西将在西岳庙组织开展陕西省传统工匠技能大赛,促进工匠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引起公众对传统工匠的广泛关注,弘扬工匠精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匠 保护 文化遗产 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