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冯骥才:要唤起一代公众对文化的自觉

2019年05月13日 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最重要的责任还是要唤起一代公众对文化的自觉。”著名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冯骥才9日在天津称,“知识分子在整个文化自觉的过程中,是走在最前沿的,他们最先要有文化的自觉,我管这叫文化先觉。”

5月9日至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

谈及“文化遗产抢救”时,冯骥才表示,因为太热爱文学,放下文学创作有的时候确实是挺苦恼的;但正因为是作家,才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文化遗产消亡,“(抢救工作)当然由我们做,这是责无旁贷的。”

冯骥才还举张大千、常书鸿、刘半农对敦煌文化的守护和抢救为例说:“这就是我们的知识分子传统,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既然选择了,就坚守下去。由冯骥才倡议和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历时十余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地毯式普查与盘点。

“在中国大地田野跑的时候,我真是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灿烂。”冯骥才说,民间文化魅力无穷,那种自发的审美创造打动人心。在这一层面上,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意义是无限的。

2014年起,冯骥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四部作品,而这套精装书正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为“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全新出版的合集。

“这五十年人生的长河里,特别是这四个书名,冰河·凌汛·激流·漩涡,这四本书实际是我这个时代的四个断层。”冯骥才说,我特别信仰文学有一个功能,就是对时代的一个记录的功能。“我们经历过这样波澜壮阔的一个时代,几亿人在这个时代的激流里翻滚着。我们不能拒绝把这个时代记录下来的使命。”

七十多年人生历程,冯骥才经历了不同时代。他说,“我是一个跟时代共命运的人,跟共和国共命运的人。所以我这一代人天生地、注定地关切时代、关切民族、关切土地、关切社会。我们就是有太多的责任感,我们无法逃避,我们也不能逃避,我们也没想到逃避。我们不可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正是有了亲历者的责任感,冯骥才把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个案写出来记录下历史,思考生活,认识时代,然后面对未来。“我觉得一个作家,哪怕写一句话欺骗你的读者,你是违心的,历史将来会瞧不起你。我必须要用我真实的东西来写这样的一本书。”冯骥才这样表达心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冯骥 文化 自觉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