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考察调研来到陕西

2019年05月13日 15:47 | 作者:徐炜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9年5月8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率调研组在陕西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点考察调研。农工党中央科技委主任苏钢强、中央经济金融委主任丁列明、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参加调研。

8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西安市召开。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陕西省委会主委朱静芝主持座谈会,并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陕西省发改委、卫健委、工信厅、市场监管局、药监局、医保局,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医专等10家健康产业公司、医院、高校和机构代表就各自领域作情况介绍,并为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成员参与讨论发言。

杨震在座谈会中介绍到,农工党中央2019年大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选题,在调研地点的选择上,既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又考虑了东中西部各区域健康产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调查各地在优化健康产业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研究分析当前亟待破解的困难问题,凝聚各方对于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共识,提炼相关政策建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

杨震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份发布的《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共包括13个大类1000多个小类。农工党中央此次调研主要聚焦四个重要方面,一是医药制造业,主要包括国产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二是医疗器械制造业,主要包括国产新型医疗器械,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紧密关联的医疗器械;三是中高端医疗服务业,包括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健康服务;四是养老产业,主要是医养紧密结合的养老产业和老年事业。

杨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提出了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重要指示,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问题。陕西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农工党中央的调研工作提供了宝贵材料。希望陕西的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先手棋,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助推器,总结推广陕西健康产业发展经验,充分发挥陕西区位优势和巨大潜力,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公立医院改革的精神,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制,立足陕西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优势,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一批高水平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要增强开放合作意识,放眼全球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医疗机构及医疗器械企业的交流合作,让陕西省的国家区域性医疗中心,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加强对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战略研究,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模式,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通过深化健康产业“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现实成效。

随后,调研组相继到陕西天佑医疗管理集团、西安市工会医院、陕西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铜川孙思邈纪念馆、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陕西盛德药业公司、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药集团派昂医药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此次调研得到了中共铜川市委、市政府,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以及西安市委会、铜川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中共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李智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市政协主席张惠荣陪同的调研组在铜川的调研活动。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鹏程,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市委会主委王国根,铜川市副市长、铜川市委会主委李荣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先后陪同调研。

国家卫健委、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专家领导参加调研。(徐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调研 健康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