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胡塞武装荷台达撤军真假难辨

2019年05月13日 16:09 | 作者:聂云鹏 王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科威特城5月12日电新闻分析:胡塞武装荷台达撤军真假难辨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王薇

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12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相关工作组监督了也门胡塞武装从荷台达等三个主要港口撤军的行动,并将于14日对其撤出情况进行正式确认。

但也门政府表示不相信胡塞武装真正撤军,指责其单方面撤军行动是为蒙蔽国际社会而使用的“障眼法”。

胡塞武装“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胡塞11日说,由于也门政府拒绝落实协议,胡塞武装决定从当地时间11日10时起单方面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

据一些目击者说,数十辆载有胡塞武装人员的军用卡车11日从塞利夫港和埃萨港驶出。在胡塞武装撤离后,身着海岸警卫队制服的人员接管了塞利夫港。目前,尚不明确这些人员究竟归属于也门政府还是胡塞武装。

就在胡塞武装宣布撤军后数小时,也门政府发表声明,称胡塞武装的表态具有误导性,也门政府对此表示拒绝。

也门政府认为,胡塞武装是在“复制此前试图把港口控制权移交其下属武装力量的做法”,只是“从左手交到右手”。也门政府拒绝任何不经过联合国和政府方面监督和确认而进行的单方面撤军。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2月17日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但此后,撤军行动多次推迟。本月中旬,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也门各方落实协议的情况。

也门军事专家叶海亚·阿布·哈特姆指出,胡塞武装经常在联合国召开也门问题相关会议前宣布重大决定,以避免国际社会对其采取强硬立场。

对胡塞武装此次突然宣布单方面撤军,也门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艾哈迈迪也认为,不排除是胡塞武装为规避国际制裁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去年12月,在联合国主导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就荷台达停火、交换战俘等问题达成一致。但此后,双方在荷台达零星交火从未停止。

在也门内战期间,大约七成进口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是从荷台达港口运入也门,这一港口也是胡塞武装物资补给的“生命线”。也门内战双方都不愿轻易放弃这一战略要地,这使得双方在荷台达的对峙僵局始终难解。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胡塞武装是否是真正撤军尚待观察,而双方在撤军上的分歧也凸显出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之间信任缺失的深层次问题。

也门军事观察家阿里·哈迪认为,在双方极度缺乏互信情况下,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极有可能在荷台达加大兵力部署,从而增大爆发新一轮冲突的可能性。

也门萨纳大学政治学教授阿迪勒·舒贾指出,要打破荷台达目前的僵局,也门内战双方应拿出诚意,认真履行斯德哥尔摩协议,逐步建立互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胡塞 武装 撤军 荷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