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会增加患肺癌风险?

2019年05月13日 16:21 | 作者:王磊 曾帆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通讯员 王磊 曾帆)50岁的李阿姨在政府部门上班,平时工作不算太忙,对厨艺颇有研究,每天下班最大的乐趣就是下厨,做好一顿丰盛的晚餐与家人一起享用,隔三差五还约上三两好友来家里品尝自己烹饪的美食。今年单位例行体检,原来的胸片检查改成了低剂量螺旋CT(LDCT),结果出来,提示“右肺上叶占位性病变,不除外恶性病变”,这对李阿姨如同晴天霹雳。

“我从不吸烟、不喝酒,连二手烟都注意躲开,基本不在外边饭店吃饭,不吃垃圾食品,作息规律,很少熬夜,怎么会得肺癌呢,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李阿姨思来想去总觉得不放心,决定到湖南省肿瘤医院问个究竟,她找到胸外科专家,复查了胸部增强CT,依然提示“右肺上叶占位,考虑周围型肺癌可能性大”,建议住院治疗。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主任王文祥主任医师指出,随着体检意识的增强,医院临床工作中所遇到体检发现周围型肺癌越来越多,并且以不吸烟的女性患者居多,学界认为和她们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有关。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可见,肺癌发病率在男性中居第一位,在女性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而在癌症死亡率上肺癌在男性及女性均居第一位,肺癌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癌症第一杀手。

王文祥介绍,恶性肿瘤的发病往往基于遗传与环境两方面的因素,肿瘤既往史与肿瘤家族史固然重要,环境因素在肿瘤的发生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息息相关,吸烟者的肺癌发病风险是不吸烟者的近20倍,二手烟亦增加肺癌20-30%的患病风险。烟草燃烧后产生的4000多种化学物质中有400多种被确认是有毒物质,其中,至少60种有致癌或协同致癌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曾经公布的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女性长期在厨房暴露于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风险性增加2-3倍。王文祥表示, 在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有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史。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或通风欠佳。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产生以丙烯醛为主的油烟成分,该类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眼、鼻、口腔、喉、气管等上下呼吸道粘膜会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长期反复的刺激是导致细胞突变的重要诱因。当食用油加热到270-280℃时,其产生的油雾凝聚物亦是导致染色体损伤,引起细胞癌变的重要危险因素。当油烟加入到锅内燃烧达350℃或以上时所产生的包含苯并芘、甲醛、巴豆醛、凝聚体等数百种化学物质与恶性肿瘤、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等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何尽量降低厨房高温油烟所带来的致病风险呢?王文祥指出,不同食用油的烟点不同,烟点越高,食用油越健康。在常用的食用油中,山茶籽油烟点较高,可作为烹饪的健康首选;在烹饪过程中,尽量使用中火,炒菜时温度有所控制,以不冒油烟为极限,这样既可减少高温多带来的脂肪酸、维生素的破坏,又可尽量减少油烟产生;另外,尽量选用锅底较厚的锅烹饪,减少炒锅内温度急剧升高产生的大量油烟,在烹调食物时,最好采用蒸、煮、炖等做法,减少煎炒所带来的油烟;保证厨房通风良好,定期清洗油烟机、尽早降低油烟浓度,必要时佩戴口罩,减少油烟吸入,营造健康生活。

现在早期肺癌的临床治愈率已达到80%以上,特别对于女性的早期肺癌,大部分为体检发现的周围型腺癌,采用胸腔镜手术处理,通过1到3个“钥匙孔”大小的操作切口,即可实现肺癌根治,疗效不劣于大切口开放手术,明显减轻了患者痛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烟 肺癌 厨房 高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