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宜昌宗教界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2019年05月13日 17:0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着力丰富宗教活动场所的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近年来,宜昌市结合宗教界实际情况,组织和发动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充实中华经典名著。全市各宗教部门拿出部分工作经费购买法律法规和国学经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送到所辖地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和支持各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图书室、阅览室或接待室,供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阅读,从中汲取营养,融会贯通,作为讲经讲道、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是展示著名格言警句。组织部分书法名家进宗教活动场所,现场书画中华历史名人的格言警句张贴展示在宗教活动场所,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三是丰富传统节日活动。采取贴春联、猜灯迷、包粽子、文艺联欢、节日祈福、发送《农历》、孝老爱亲、吃团年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集体活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保护展示珍贵文物。在具有国家文物和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宗教活动场所,深入挖掘文物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向信众和游客展示传播文物的教育意义和时代价值,充分发挥文物在新时代启迪智慧、润物化人、以古鉴今的独特作用。

五是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班。邀请宜昌市国学专家为全市宗教教职人员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发展以及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的关系等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为参训人员作了精心辅导。

这些活动受到了全市宗教教职人员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积极主动地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更加积极主动地团结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为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湖北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华 宗教 优秀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