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亦庄年内实现5G全域覆盖

2019年05月13日 17: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杨朝英)5月1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BEIJINGETOWN)“5G亦庄”启动活动在开发区亦城财富中心举行。据悉,今年开发区将建成超过200个5G基站,实现5G全域覆盖。

微信图片_20190513170731

本次活动还有为期三天的5G应用展示,展出以VR全景直播、5G-VR看世园、生物医药实验仪器AR远程互动、智慧无人船、5G凉水河防汛监察等30多个展览项目,以体验、互动等方式,让大众走进5G,畅想5G对未来工作、生活带来的颠覆性变化。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率先面向5G规划了全域通信基站站址布局,明确提出5G全域覆盖建设目标,全面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5G亦庄”就是“让城市更加智慧、让生活更加便利、让创业更加高效”,未来的开发区将实现政企学研产互联互通、效能永续。届时,驻区企业将在5G环境中实现与全球信息联通、技术融通、人心相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生产制造将实现更高速度、更高效率运行。

微信图片_20190513170738

为建设“5G亦庄”,开发区积极寻求与高校院所、通信运营商和顶尖企业合作。开发区及其国有投融资平台亦庄控股分别与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等通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建设、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和新技术、新应用试点等工作,共同打造优质5G环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

另据了解,开发区还将推动三大运营商与京东、京东方、枭龙科技等驻区高精尖企业签署共建协议。在合作的基础上,专门成立北京亦庄智能城市协同创新研究院,未来将通过共建场景型实践式实验室协同创新模式,不断攻克5G建设、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无废城市、数字孪生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安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领域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场景落地”的联合研究模式,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推进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在开发区落地转化,促进相关各类人才聚集,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三城一区”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开发区已拥有铁塔通讯基站299个,同时筛选建设2085根智慧路灯杆支撑5G时代无人驾驶,并为企业和大众提供5G服务。从产业方面看,在开发区的支持下,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正在进行基于5G加速无人驾驶汽车试验;北京奔驰、可口可乐等将在工厂内搭建5G网络环境,安装覆盖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监控系统;京东方、施耐德、博世力士乐、亦庄水务等数十家公司正在以5G网络环境为基础推动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再升级,其他企业也正在布局谋划5G环境中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

微信图片_20190513170744

选择北京,亦庄机遇。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开发区正全面推进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空间规划建设,全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业宜居绿色新城建设。未来,开发区将努力培育基于5G技术的新产业和新服务,形成“战略引领、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业推进”互促互动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新局面,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5G生态圈,打造伟大企业的诞生之地、培育之地。同时,通过5G亦庄建设将更加促进开发区产城融合,加速无废城市及宜居宜业绿色新城建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5g 开发区 北京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