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动态能力”将令中国企业如虎添翼——访美国创新研究专家戴维·蒂斯

2019年05月13日 22:04 | 作者:吴晓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旧金山5月13日电专访:“动态能力”将令中国企业如虎添翼——访美国创新研究专家戴维·蒂斯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要想从创新中获取价值,企业需要具备“动态能力”,即同时具备识别环境、获取机会和自我转型能力。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戴维·蒂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动态能力”将令中国企业如虎添翼。

蒂斯拥有30多年管理咨询经验,因提出“从创新中获利”以及“动态创新”理论而广为人知,其理论在美国经济和商业领域被广泛引用。

“过去有种观点认为,如果你能在技术层面发明出更好的产品,就可以在市场上获胜。但是技术上的发明和在市场上成功是完全不同的事情。”蒂斯说。

蒂斯以位于硅谷的施乐帕克公司为例说,虽然该公司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贡献了很多信息产业的关键发明,包括用户图形界面、激光打印机、鼠标和以太网等,但是由于犯了管理错误,公司并未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蒂斯说,要想从创新中获取价值,一个公司需要具备“动态能力”。他认为苹果公司就具有这种能力。虽然苹果公司在发展早期并没有多少资源,但公司把资源投入到了正确的地方。

“史蒂夫·乔布斯把苹果的研发项目从100多个削减为少数几个,聚焦在建立核心技术能力上,这就体现出了动态能力。”蒂斯说,乔布斯把很多精力都花在“识别”和“获取”机会上,同时让苹果公司的技术能力与之相适应。

蒂斯认为,美国公司善于识别机会,而中国公司则擅长通过调动资源来获取机会。对中国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转型能力,并给员工留下足够创新空间。

蒂斯说,他观察到一些中国公司正在做出调整,比如海尔公司已经建立起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结构,让公司能灵活应对市场和技术改变。

“中国人非常具有企业家精神,也拥有(取得)成功的巨大决心。他们目前需要注重的,就是建立包含识别、获取和转型的动态能力。”蒂斯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蒂斯 中国 动态能力 美国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