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斌委员:建议武术进校园

2019年05月14日 10:25|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长期以来,学校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和制约,社会和学校普遍存在着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我国中、小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中小学生整体体质下降趋势严重。”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需要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更需要优秀文化的滋养。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学校教育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也是学校体育肩负的光荣使命,所以,加强和改进体育教学极为重要。

樊庆斌认为,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的国粹。通过武术训练,不仅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质,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们骨子里的阳刚之气,培养孩子们内在的勇气、坚强和担当等诸多优秀品质。“在我国,武术进校园已提倡了多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也开展了试点实验,创编了一系列适合不同阶段学生训练的武术内容。然而,武术进校园似乎有些武术界一厢情愿的感觉,武术进校园的实施一直以来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和有力的进展,远远没有得到普及。”樊庆斌说。

樊庆斌提出,从国外来看,把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作为学校体育课的内容是许多国家的共同做法。比如,日本的大、中、小学把柔道、空手道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为学习课目,韩国则把跆拳道列为各学校体育课的必学项目。

为此,樊庆斌建议,由教育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根据武术的自身特点,按照小学游戏化、初中兴趣化、高中专业化的原则,对原有武术教材进行改编,质量进一步提高,使之形成适合不同年龄段的“部编”武术教材,同其他教材一起作为必学教材下发全国各小学、中学、大学等学校使用。其次,武术进入升学体育必考科目。最后,在全国中小学实行和推广武术段位制,走武术段位制与招生相结合的路子,从政策上向武术特长生倾斜。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