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包为民院士:核心关键技术是“定海神针”,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到!

2019年05月14日 08:3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

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火箭飞天、卫星遨游……航天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象征,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探索,今日之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举世瞩目。

“中国航天60多年发展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坚持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翻开时间的长卷,俯瞰中国航天的发展,就会发现中国航天的历史实则就是一部自主创新史。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看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西方经济技术封锁,钱学森等一批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科学家发愤图强,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在短时间内让中国拥有了“两弹一星”。这在鼓舞中国人民志气、振奋中华民族的精神的同时,为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特别是国防实力,奠定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在“两弹一星”这曲改变新中国命运的交响乐中,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而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在制度上的优势则为奏出这最强音提供了保证。包为民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特定背景下干成这项事业,我们靠的就是全国大协作,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制约发展的短板,攻克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带动了一大批基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他透露,当年,在遭受经济和技术双重封锁的条件下,国家曾专门设立了生产线,保证航天元器件的生产供应。在他看来,这一做法放在今天仍然适用。“今天,我们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只要我们团结协作、发奋图强,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上下功夫,潜心钻研,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他说。

包为民清楚地记得,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核心关键技术是一个国家的‘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是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到的。”包为民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也曾大量引进、吸纳西方的先进技术和元器件,但是一旦应用到我们的尖端装备上,随即就会受到封锁和制裁。“例如火箭上的关键芯片,一旦我们确定了用哪种芯片,这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马上就买不到了,随后价格会被抬高十倍以上,而我们怕买不到只能大量囤货”。纵观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技术封锁、物资禁运始终萦绕于我们的头顶,被人卡脖子、击中命门的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这些始终提醒着中国航天人:别无他法,唯有靠自主创新。

“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和培育过程,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本来规律,不可操之过急,拔苗助长。”在包为民看来,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存在偶然性,但质变的发生离不开量变的积累,偶然成为必然更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静下心来、扎实钻研才是捷径,急功近利只能事倍功半。”他还强调,要处理好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既要成其所长,又要集同互补协作,形成合力,做到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双突破、双丰收、双驱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科技强国的建设。

此外,包为民还指出,要做到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大力倡导科研诚信,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为科研人员营造绿色宽松的科研环境。

“科研人员要勇于探索从‘0’到‘1’的自主原创,要有志于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包为民认为,一方面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坐得住冷板凳,同时国家也要通过制度切实保障他们能保持定力、坚韧执着地投身科研。对于如何充分激活广大科研人员的主观创新意识,包为民则认为要通过氛围营造和制度释放,让科研工作成为快乐的事儿,鼓励科研人员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尊重不同的声音、鼓励弱势小众的思想、包容探索实践的未果,充分实现各类智慧的迸发和融合。”

“航天事业的发展不仅对基础学科提出了新的需求,同时也孕育和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包为民以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工程为例:中国国内卫星导航相关产业产值已达数千亿元,“这充分显示出航天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包为民透露,未来我国航天将聚焦进出空间、利用空间、开发空间三大能力的提升,发展低成本高可靠进出空间的航天运输系统、高效高性能空间系统、太空制造、深空探测和开发,在破解经济结构转型难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迎接太空经济,以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为人类文明做出中国贡献。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过去,我们用“两弹一星”的辉煌,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民族的智慧和尊严。现在,我们用雄姿勃发的中华神箭和直上九天揽月的神舟飞船,问鼎奥秘莫测的寰宇天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包为民不忘提醒,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航天强国间的差距,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把创新自主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展 航天 技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