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沈阳故宫:请你进宫修文物

2019年05月14日 09:0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沈阳故宫:你来进宫修文物

5月11日,辽宁省首项文物保护工程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在沈阳故宫太庙建筑群修缮工地启动,沈阳故宫邀请观众观摩并参与古建筑文物的修复工作。普通观众参与文物修复工作,在沈阳故宫成为可能。

沈阳故宫太庙位于大清门东侧,是皇帝奉祀祖先的祭祀场所。1778年,乾隆第三次来到沈阳时,下令恢复盛京太庙。太庙建成后,凡是来到沈阳的皇帝,在进入故宫之前,都要先到庙中向自己祖先的玉宝、玉册上香行礼。修缮这个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建筑群是国家文物局重点工程,已于今年2月20日开工,预计于今年10月30日竣工。工程主要解决墙体歪闪及裂缝、屋面渗漏、结构歪闪变形、基础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同时保证建筑群益寿延年。

沈阳故宫公共观摩体验活动分为展示讲解、现场观摩及实际体验三个部分。展示讲解阐述对国内外基于文物价值保护的“最小干预”原则,并总体介绍太庙修缮工程范围和修缮工艺。现场观摩内容为“披麻”“做口线”“挑脊”等施工工艺。“披麻”是古建筑地仗工艺的重要施工步骤,是用麻和油满等材料来加固、塑造古建筑物中的梁、枋、柱等大型木材制件的一种手段。“做口线”即门窗框地仗的直线脚,用直角形工具保证线脚坚挺、清晰。“挑脊”又做“调脊”,是屋面脊砌筑过程。活动中,受邀请的观众在文物修复工作者指导下,参与“披麻”工艺的实际操作,亲身感受文物修复工作。

文物保护工程作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为挽救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许多文化遗产得以保存和延续。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公共观摩体验活动是在文物保护工程中彰显文物特殊价值的一条很好的途径。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沈阳故宫改变施工现场传统的“封闭式”“隔绝式”,改为“开放式”“通透式”,让公众看得见,甚至摸得着、能参与,了解文物工程的施工工艺、构件名称、制作方法等,充分发掘和利用文物价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刘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沈阳 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