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康复操引导手术患者“动一动”

2019年05月14日 10:44 | 作者:尹蕾 张立斌 黎军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讯 (通讯员尹蕾 记者张立斌 黎军)手术患者术前、术后都被要求“动一动”,那么怎么动才有利于康复呢?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对不同专科患者发布康复操,科学、安全、有效地指导患者“动一动”,有效促进了患者功能恢复,预防并发症。

据悉,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指导下,该院麻醉科主任闵苏教授牵头,30余名麻醉科医生和护士深入各个专科进行调研,编制了康复操。康复操分基础操和专业操两部分:基础操包括上肢运动、呼吸运动和下肢运动3个方面的训练;专业操有5个方面内容,包括针对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的骨科加速康复操,针对腹部、盆腔手术患者的普外科、妇产科加速康复操,针对乳腺手术病人的乳腺外科加速康复操,针对肺部、食管手术的胸外科加速康复操和针对口腔、颌面手术的口腔科加速康复操。

“这次手术后,我还在恢复室就拔了尿管,还喝了水。手术当天,我在医生的鼓励下坐了起来,也没觉得疼,还下床走了走。”说起这次腔镜下子宫摘除术经历,让60岁的宋女士感觉自己是动了个“假手术”。她说,在此之前曾有过两次手术经历。以往,手术之前会被口服药物灌肠加机械灌肠,手术后一定要平躺排气,还得饿着肚子、耐着口渴忍受伤口的疼痛。

据了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5年由闵苏牵头,联合胃肠外科、骨科、妇科、营养科、康复科、胸外科、泌尿科、药学部等组建了加速康复外科多学科协作团队,目前已惠及2万多名患者。与实施前同类手术患者相比,人均术后住院时间缩短两天,人均住院费降低约5000元,患者满意度评分从7.7分升至9.3分(满分10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康复 手术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