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见招拆招 帮抑郁症患者摆脱性扰

2019年05月14日 11:0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姜思思

孔夫子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钱钟书说“爱情与性欲,一胞双生,类而不同”。性欲与饮食、爱情一样,是人类非常基本且重要的需求。

性的需求如此重要,从人性的角度,有些抑郁症患者因性功能障碍副作用而冒着复发的风险自行停药,也就可以理解了。虽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一名医生,笔者要说,这种“直接停药、壮士断腕”式的应对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不正确的停药而引起病情复发是不值得的。抑郁症患者性功能障碍问题是有更好的解决方法的。

性功能障碍诱因有很多

首先,抑郁症患者出现性功能障碍,不一定是药物副作用,抑郁本身就常引起性功能障碍。研究显示,抑郁患者存在性功能问题的比例是正常人的两倍。事实上,抑郁症状与对性生活不满意有很强的相关性。临床上,医生常推荐针对性功能障碍患者筛查抑郁,而针对抑郁患者也应筛查性功能障碍。

第二,抗抑郁药确实可以引起性功能障碍。事实上,抗抑郁药对性功能的各方面都有影响,比如阴茎勃起、阴道湿润,以及射精或高潮。

“这么可怕?那不吃抗抑郁药了,换别的方法治疗!”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对于某些中重度抑郁患者来说,想要改善抑郁症状,服用药物仍是最好的选择。

“那怎么办?选用不引起性功能障碍的药物吧?”其实,大部分的抗抑郁药都存在影响性功能的可能性,但是风险有大有小。根据目前发表的各项研究结果,一般认为使用SSRIs类药物的患者出现性功能副作用的比例为50%~70%,安非他酮、米氮平、阿戈美拉汀等风险相对较小。

如何在治疗和需求间找到平衡

“唉,怎么办?吃药也不是,不药吃也不行。患抑郁症已经够倒霉了,服药还可能有性功能障碍的副作用,作为患者,我们该怎么做呢?”别担心,笔者有方法。

第一,首次就诊时,就要与医生坦诚交流自己的性需求。对于性生活较活跃、质量较高的患者,可以将导致性功能障碍风险较低的药物作为一线选择。

第二,积极治疗。积极治疗抑郁常有助于改善性功能及满意度,虽然服药有风险,但是治好了抑郁,很多患者的性功能其实不仅不受损,还会比患病时有改善。

第三,如果确实服药后出现了性功能问题,也不用慌。有些抗抑郁药的性功能副作用与用量有关,减量常常可以改善。然而,减量也可能导致病情复发,所以比较适合抑郁症状完全缓解且维持治疗效果满意的患者。对于正在急性期,或者症状尚未完全缓解的患者,联合使用其他药物,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有证据的联合用药包括安非他酮、睾酮凝胶、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5-HT1A受体激动剂(比如丁螺环酮)。

第四,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更换抗抑郁药的种类。可以试试换用与之前用药机制不同的药物。

第五,锻炼。现代社会很流行健身,这不是没有道理的。锻炼既可以帮助改善性功能,还对改善情绪有效,不妨一试。

需要注意的是,临床上常常因为医患双方都羞于提及、探讨性症状,而让患者忍受不必要的痛苦,背负不必要的重担。殊不知,经过规范化治疗,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不管如何处理性困扰的问题,一定要与医生讨论后再实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抑郁 患者 功能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