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千年敦煌“活”起来

2019年05月14日 11:1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复制洞窟内景

敦煌壁画(局部)

敦煌壁画(局部)

张骞出使西域图 莫高窟第323窟

都督夫人礼佛图(复原临摹) 莫高窟第130窟

【丝路画语】

当我们谈论敦煌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浓缩1650年,跨越3100公里,正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的“觉色敦煌——1650敦煌大展”,邀观众步入“瀚海沙漠”和“洞窟”中,共赴一场瑰丽恢宏的敦煌艺术盛宴。

公元366年,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苦行僧乐僔云游至敦煌,突见鸣沙山金光万道。圣地奇景令乐僔顿悟,就此结茅,在大泉河谷凿下莫高第一个洞窟。自此,一个中国文化圣地开启了长达1650多年的兴起、废弃、重生的跌宕命运。

此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精心挑选200余件敦煌艺术精华,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碰撞,让净土世界“活”起来。

现场构建了3000平米黄沙实景,空运来的逾万株沙地植物点缀其间。步入此境,张骞的勇气,班超的决绝,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的雄才,唐太宗置安西都护与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军镇的大略,法显和玄奘度瀚海越葱岭西行求法的九死一生,高仙芝的义无反顾,张议潮的沉勇孤忠……仿佛在时空的叠加中一齐涌来。

展览在“觉色敦煌”主题下,包含“时光”“如是”“世相”“人心”四大展区,从敦煌洞窟的建造历史、宗教内涵、社会文化、生活形态四个角度带领人们领略敦煌之美。壁画、彩塑、经书、洞窟,展品体系完整、内容丰富。首次系统展出的敦煌供养人系列与《放妻书》等26部敦煌遗书复制品,令观者驻足。

首次结合高精度复制洞窟与多媒体投影技术的创意展陈形式,打破了以往敦煌壁画静态展览的常规,观者仿佛回到敦煌——走入“时光”,与供养人对话洞窟建造史;感悟“如是”,在壁画彩塑中领悟佛学智慧;品味“世相”,触摸敦煌建筑、服饰、妆容、歌舞;解读“人心”,从敦煌遗书中还原古人的世俗生活细节片段。

莫高窟最大的壁画——《五台山图》,高达3米、长达13米的巨幅画卷“活”了起来。徜徉于1∶1高精度仿制的敦煌洞窟中,可以近距离细品精美绝伦的石窟壁画,更可以走出窟外欣赏斑斓多彩的沉浸式投影。

策展人涂宇庆介绍,此次展览开创“镜头式策展”新思路,以电影镜头语言设计观展路线,为观众带来“一镜到底”式的观展体验,在展示敦煌艺术文化的同时,也将大展本身打造为“艺术品”。

“我们只是展开这一幅画卷,让你看见敦煌。”在涂宇庆眼中,看见敦煌,也就看见了中国,看见了我们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今天,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敦煌势必将再次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汇、互鉴的重要枢纽,重现昔日荣光。

(本报记者 颜维琦)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洞窟 起来 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