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人适合用砂锅烧菜

2019年05月14日 13: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前任理事长 程义勇

人到老年,消化和吸收能力逐渐减退,食欲也大不如前,吃东西常觉缺滋少味,吃多了还易腹胀不适。因此,老人的饮食不仅要美味,还要保证营养丰富、易吸收。除了食材的选择上要新鲜营养外,选用什么锅烧菜也十分重要。中国营养学会前任理事长程义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用砂锅烧菜好处很多。

砂锅,是用粘土烧制而成的锅。老人用砂锅烧菜的最大好处就是便于消化吸收。相比于其他锅,砂锅受热、散热更均匀,可长时间烹煮,适合需要用小火煨、焖、炖的食物,这样的烹饪方式可以让食物在100摄氏度汤汁中逐渐变得松软、嫩滑,将食物中的大分子营养物质分解成小分子,使之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同时,在炖煮豆子等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时,砂锅可让食材吸收充足水分,更易咀嚼和消化,不会导致老人肠胃不适。

用砂锅烧菜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因为,许多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例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多种酚类化合物等,这些正是老人身体非常需要的,而选用砂锅烹饪可以更好地保护食材中的抗氧化物质。如果用铁锅、不锈钢锅等金属材质的锅进行煎炒烹炸,抗氧化物质就会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其保健功能也会大打折扣。另外,中国人在砂锅中炖煮食物时经常把多种食材混在一起,例如小鸡炖蘑菇、土豆炖牛肉、猪肉粉条炖白菜等,这样的做法荤素搭配,增加了食物品种,有利于人体摄取更全面的营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用砂锅煲汤更养生的原因。

虽然用砂锅烧菜有很多好处,但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几点:

1. 新买的砂锅最好先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后再使用,有利于更好地去除杂质。

2. 砂锅第一次使用时,最好用来熬粥或煮浓淘米水,以堵塞微细孔隙,防止使用过程中渗水。

3. 用砂锅熬汤、炖肉时,要先往里面放水,再把锅置于火上。为延长砂锅寿命,最好不要急冷急热,可先用文火,再用旺火进行烹煮。(本报实习记者 江 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砂锅 老人 烧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