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为何“低增长高就业”?

2019年05月14日 19:18 | 作者:冯玲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冯玲玲)自2016年6月公投脱欧以来,英国经济增速一直处在低迷状态。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GDP增长率为1.4%,与2017年1.8%的增长率相比,疲软态势加剧。

与之相对的是节节攀升的就业率。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英国就业率升至76.1%,创下197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0日,欧盟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延期脱欧事宜,欧洲27国领导人经过商讨,最终同意英国脱欧期限灵活延至10月底,在6月欧盟还将对此决定再次评估。英首相特蕾莎·梅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0日,欧盟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延期脱欧事宜,欧洲27国领导人经过商讨,最终同意英国脱欧期限灵活延至10月底,在6月欧盟还将对此决定再次评估。英首相特蕾莎·梅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

一般来说,国家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为何英国就业率不降反增?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受“脱欧”影响,部分在英国生产生活的欧盟劳动力开始从英国撤离,由此出现用工缺口,从而带动英国本土就业,推动了就业率上升。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称,自“脱欧”公投以来,金融服务业约有1万亿英镑资产和7000个工作岗位正从英国转移到欧盟其他国家。英国商会发布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81%的制造企业、70%的服务业公司都存在招工困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认为,女性就业是英国就业率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根据最新的劳动力市场数据,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英国新增的17.9万就业人口中,女性占80%。

“英国就业率上升与女性就业人数的增加有绝对关系。”徐秀军说。他还强调,目前上升的就业率并非英国经济快速复苏带来的良性增长,而是短期内劳动力短缺的体现。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英国就业市场存在一种矛盾现象。“由于企业和机构外移,银行、金融业等高端就业岗位面临较严重的人员流失,但中低端就业岗位又面临大量空缺。”崔洪建表示,一旦“脱欧”,英国整个就业体系将面临重构。

上升的不仅是就业率,还有英国人的工资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劳动者实际收入增长1.5%,创下近十年来的最大增幅。

陈新对此表示,由于劳动力短缺,供需市场发生了变化,所以求职者有了更高的议价能力,薪资也随之上涨。

英国政府表示,英国的高就业归因于政府支持商业的各项政策、私营部门增加招聘,以及推迟女性退休年龄等,“就业奇迹”还将延续数年。但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逐渐释放于就业市场,高就业的态势恐怕难以持续。

陈新提醒,在英国“脱欧”谈判进程中,如何保证在英工作的欧盟劳动者权益,需要认真协商,妥善处理。另外,欧盟劳动力从英国流出后,英国本土劳动力是否能有效填补空缺,还要打个问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英国 脱欧 欧盟 劳动力 低增长高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