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哈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2019年05月14日 20:33 | 作者:周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综述:中哈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新华社记者周良

5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应邀赴哈萨克斯坦出席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继续推动中哈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将成为这次访问的重点。

同为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中哈两国,秉承上合组织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两国关系已从当初的睦邻友好关系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哈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相互尊重,支持对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哈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典范。

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哈两国保持战略沟通,双方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哈两国都高度重视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推动多边经济合作的作用,双方都积极推动该组织发展。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是成员国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有力平台,哈方将其视为维护欧亚大陆广大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保障。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哈两国在军事、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开展多边和双边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建交27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数十倍,去年中哈贸易额达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中国已成为对哈投资最多以及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哈合作的重点。中哈合作勘探和开发石油、天然气、铀矿等资源,共同修建了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同时,中哈非能源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农业、加工业以及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已全面展开,双方希望在互联互通、高科技、新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华合作意愿普遍增强。正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背景下,中国适时推出了惠及各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同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高度契合,这为中哈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哈产能合作稳步推进,55个项目被列入两国产能合作清单,合同总金额超过270亿美元。产能合作多个项目已实施完成,其他项目正在或者将要实施,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减轻哈经济对资源出口以及外国商品进口的依赖,促进其经济转型。

近年来,中哈两国在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此外,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建成,让哈方首次获得直达太平洋的出海口。随着“西欧-中国西部”公路投入使用以及一系列过境哈方的中欧班列相继开通,哈萨克斯坦正逐渐变成亚欧大陆上重要的交通枢纽。近年来,中哈两国金融合作步伐加快,中方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哈农业合作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哈方农产品和畜牧产品进入中国这一庞大市场。

可以相信,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更加牢固,中哈关系发展的道路将越来越宽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哈 合作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