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解决融资“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9年05月15日 09:14 | 作者:吴启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根本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具体路径上,可以通过整合大数据,建立一个国有控股或混合所有制式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这样的金融服务平台,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宗旨,坚持以信用为核心支撑,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发挥征信和风险防控优势,体现智慧功能,为政府、银行和企业搭建连心桥,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流程全方位金融服务。

它起初最好是由地市一级地方政府主导创办,以体现其公信力。目前,河南焦作市焦作智慧金融服务公司就是这样的一个金融服务平台。具体来说,此类金融服务平台在解决信息对称性上具有四大功能:

一是切实畅通信息渠道。金融服务平台结合金融业特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IT技术,打造“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服务商”紧密对接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姑且用GFES来表示这样一个平台,G代表政府,F代表金融机构,E代表企业,S代表中介服务商。GFES的建立能够实现“政金企服”的有机结合,打通信息壁垒,并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帮助银行、企业建立完整的信用信息通道。

二是聚焦信用信息资源。GFES是依托政府接入人行征信和政府大数据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涵盖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包括工商、税务、房管、人社、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个部门录入的数据。GFES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评估报告,聚集了所在地企业的信用信息资源,可通过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大大降低各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边际成本,也为各金融机构对单一客户开展联合授信、审慎经营,共同做好风险防控、风险预警工作提供了方便。

三是实现信贷流程创新。在贷前调查环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企业审贷资料和银行贷前调查信息进行交叉检验。在贷中控制环节,对已获得贷款的企业,由企业授权,可进行即时数据监控。在续贷应急环节,利用建立的企业周转资金池,为企业提供临时性短期融资,相当于过桥资金,防止贷款出现不良。在风险防控环节,对于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公检法机关迅速行动,立即查封冻结资产,最大限度维护银行合法权益;对于“老赖”,依法列入黑名单,对其开展商务活动、出行住宿等方面给予严厉制裁。这就形成了有效的信贷闭环。

四是方便银企对接。针对银行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融资无门、银行不能及时了解中小微企业真实信贷需求的状况,此类金融服务平台在服务大厅可以专门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窗口,由各家银行派出业务骨干,开展银企对接现场活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新机制下,金融服务平台的项目开发可以采取主动组织银企批量洽谈、单个企业自发与银行对接等灵活方式,为企业融资提供线上与线下、现场与非现场等多种服务途径,并将服务品质贯穿于融资活动全过程。

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不仅是“政金企服”对接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地市一级业界金融之家,更是当地金融人才培育培训的孵化基地。笔者认为,这类金融服务平台切实能够聚焦普惠金融,探索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机制,必将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成为全国新亮点。

(作者系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服务平台 中小微企业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