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万建民: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15日 13: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需要农业转型升级,需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也需要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这些转变,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才能实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快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的产业扶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是加快突破一批基础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前沿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在关键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抢占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

二是加快促进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显著带动现代农业产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核心是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要紧跟国内外产业技术发展动态和变革趋势,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迈向中高端。

三是加快创制与推广一批适合贫困地区的农业新产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需求,加快选育一批优质高效多抗的农作物新品种与功能产品,提高农产品优质化率和国产率;研发一批新型产品,突破农业生产中资源环境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瓶颈问题;创制一批机械装备,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加快建设一批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科技引领示范村(镇)。以产学研协同、一体化攻关的科技创新联合体为单元,围绕系统集成和生态环境养护修复、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应用节本降耗、提质增效、绿色生产和循环利用等技术模式,打造一批创新驱动增长点,推动形成一批科技引领示范村(镇),使之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助推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