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卢春房:培育一流创新企业

2019年05月15日 13: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防止企业“安乐死”,也要力促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然而,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不足。其中,除人才、地域、行业方面等因素外,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创新动力不足。这既有企业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也与政府部门引导不力、政策层面向企业传递压力不够有关;二是创新投入不够;三是方向目标不准。

为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建议:

一、 防止“安乐死”。有关部门应从教育层面,提倡企业和企业家担当精神,担当起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从考核层面,应加大科研投入、科研成果占比;从评价层面,制定统一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定期发布评价;从科研项目层面,设置系统性大项目,以此引导科研人员长期安心做科研。

二、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企业应瞄准世界一流,系统创新、协同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而小企业可在某些专业突破。

三、 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为实现我国在核心技术上的赶超,比照航天工业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做法,在跟跑并跑领跑上同时发力。可考虑:政府支持一些企业,强力攻克难题,消除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由跟跑到并跑;支持一些企业,使其持续研究试验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领跑本领域世界科技发展。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科技强国目标承担起主体责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