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江桂斌:解决科学创新中的问题要有针对性

2019年05月15日 13: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科学创新存在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科学立项导向模式存在偏差、创新评价体系方式单一、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对症解决。

目前,我国科学创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的投入不足,科学立项的导向模式存在偏差,科学创新评价体系方式单一,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资源的分配不公,科技项目及科研人员的管理水平相对滞后。为此,建议:

一、 加大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厘清政府机构的分工与职责。提高申请重点研发计划单位门槛,降低一个项目的参加单位数,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单位及优秀人才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二、进一步平衡科研资源的分配。改善科研人员的科研生态环境,减少行政管理的人为干预,真正做到科研经费的“放管服”。三、突破人才评价制度的“四唯”。真正以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贡献作为评价维度,突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单一评价体系。四、充分尊重和维护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和智慧贡献,允许项目经费支出方面保障科研活动的正常运行,逐步提高科研经费中人员费用比例。五、在国家层面切实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通过长期创新和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积累,促使科研成果转化效率的提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