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阎锡蕴:夯实基础研究驱动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3: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须合理协调、引导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试验发展上的投资规模,保证三类研发活动协同发展。

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而目前正值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创新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重要驱动力。

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始终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引领和支持作用。40年来,我国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但与我国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仍显不足,一些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领域依赖国外、受制于人的问题依然突出。

长期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支出的比例较小。从投入规模看,我国一直在增加R●D投入。从投入增长率看,2007年以来,我国R●D投入的增长率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是最快的。尽管我国R●D经费不断增长,但其结构不合理,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少。

基础研究投入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须合理协调、引导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试验发展上的投资规模,保证三类研发活动的协同发展,才能提高研发活动的整体效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