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刘中民:以科技创新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

2019年05月15日 13: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同创新,加快构建一个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能源新体系。

我国现有能源体系中各分支系统相对独立,且存在结构性矛盾,必须从能源革命和构建能源新体系的国家目标出发,通过优势互补来对冲抵消各自的缺陷,才有可能在能源供给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与生态文明同步协调发展。

2018年中科院系统论证启动了“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同时,中科院整合了能源领域近20个研究所的优势力量,筹建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探索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此,建议:

一、 加快部署能源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系统梳理能源领域各板块互补融合的技术需求及融合方式,启动论证实施洁净能源相关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打破能源领域板块壁垒,突破多能互补融合关键技术。同时结合地方资源特色,系统性集中示范,建立区域性洁净能源示范区,为构建我国洁净能源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和经验。

二、 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载体,是长期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建议依托现有优势创新单元,整合国内能源领域创新资源,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抢占能源技术战略制高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