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周向宇:重视无用之用的科学研究

2019年05月15日 1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科学研究不仅要做有用之用的显功,也要做无用之用的潜功。

科学史表明,大量科学研究是为了构建科学知识体系,既无实用背景,也无实用目的,但许多年后发现了实用价值并造福人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讲道,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话同样适用于科学研究。做科学研究不仅要做有用之用的显功,也要做无用之用的潜功。建议在国家层面重视无用之用的科学研究,倡导科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这本身就是一项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将此列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一项战略,有助于营造科学氛围,有助于人们普遍认识到从事科学知识体系构建的事业是光荣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