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卢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东北振兴

2019年05月15日 13: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振兴,需将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重要。但改革开放以来,受其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及思想观念等方面制约,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乏力,急需提振。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关键是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尽管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稳定科技人才队伍和优化发展环境,但东北人才外流仍“失血不止”。

科研平台是稳定和吸引科技人员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把鼓励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议:

一、 在东北地区布局材料与制造领域的国家实验室,构建国家级综合研究平台。通过国家实验室建设,可以有效整合相关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优质科技资源,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产业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创新供给和技术支撑,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二、 在东北地区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和科技发展。希望国家结合东北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和重点科技发展方向,加大力度在东北地区布局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国家实验室建设一起承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三、 在东北地区设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新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议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契机,设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新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的事业发展,释放科技人才的智慧潜能,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