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胡盛寿:推进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3: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出台有针对性产业扶持政策,促进我国医疗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医疗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是破解我国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要领域和方向,有助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也是深化医疗行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时代要求。

导致我国医疗产业创新能力薄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我国医疗行业分散,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原始创新能力弱,低端仿制,同质竞争严重;2.国外通常利用资本推动企业并购来扩大企业规模,仅全球医疗器械企业的并购金额每年就达到1000亿美元,而我国只占到其中的1%;3.科研院所的研发与临床需求脱节,缺少专业的医工结合与成果转化平台和机制,导致很多创新技术难以转化;4.国外很多医生是医疗产品创新的主体,但我国医生在这方面是长期缺位的,既有体制的制约,同时自身创新意识薄弱,动力不足,知识面也局限;5.卫生技术评价机制不健全,导致低劣产品充斥市场,劣币驱良币,企业创新动力不足。

建议国家出台有针对性产业扶持政策:1.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对医疗产业进行投资,加速相关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使产业规模快速做大;2.搭建专业的医工结合与医学转化平台,建立对医生创新的考核与奖励机制,加强医、企、研之间的融合交流;3.健全卫生技术评价体制,加强创新产品的市场监督和反馈,最终实现国家医疗产业的创新发展,实现进口替代,有效降低整体医疗支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