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张杰:注重科技领域改革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2019年05月1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政策的实施应保障长期运行管理和长期规划的重大专项可持续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出台了不少针对体制政策问题的改革措施,其中有些改革和政策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应该继续推进并对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起到更大的作用。下面我以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实施的“协同创新中心”的“启动”和“无原因冻结”为例说明这个问题。

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了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经过全国有关领域学术与管理专家的多次论证与充分竞争,在涉及我国核心技术领域的科学前沿领域分两年遴选认证了8个科学前沿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和先锋队,6年来各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实践,在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与科学发展规律的成功经验。

变过度竞争为开放合作,形成多方优势力量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多学科联合攻关,在解决前沿科学复杂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融通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赋予领军人才自主权,管理创新激发活力。构建科教协同育人体系,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成为国家层面的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

但是,在2018年教育部和财政部开始启动新的教育改革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费就没有能再作为专项得到支持,给自2013年已经存在的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管理和长期规划等都带来巨大冲击,影响了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