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谢建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年05月15日 13: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吸引和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解决青年人才创新发展的环境制约。

全面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除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加大科技投入,鼓励和促进企业重视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等先进国家通常采取的措施之外,还需要瞄准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前沿,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既要鼓励科技人员基于兴趣与好奇的自由探索,更应加强有组织的重大基础研究。

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发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确保在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自主创新始终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

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吸引和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切实解决青年人才创新发展的环境制约瓶颈,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统筹和强化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基地——项目统筹,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研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推进自主创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