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曹雪涛:加快布局全球创新体系 推动引智工作"走出去"

2019年05月15日 13: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增加与国外高科技研发体系互动,将国际最新研发成果和技术融入我国科技创新体系。

在建立实体化海外研发中心方面,我国起步较晚,但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内一些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纷纷采取“走出去”战略,建设并依托海外联合研发机构,在不改变海外人才既有科研条件、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深入开展研发合作,取得关键技术,整体提升研发竞争力。

目前,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然而,我国具有引领性和前沿性的世界级研究与产业平台依旧缺乏,“高精尖缺”人才总量不足,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原创性理论突破和先进性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能力不够。

建议采取国家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在科技部等主管部门统筹下,梳理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鼓励支持一批优秀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等创新实体与世界顶级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围绕高新技术领域有选择性地设立区域性实体化“中外联合研究中心”,保障研发经费持续支持,面向引领性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性原创性理论体系,通过与国外高科技研发体系互动,将国际最新研发成果和技术融入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助力我国全球竞争力的提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