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永胜县政协聚焦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

“小超市”激活脱贫大动力

2019年05月15日 14:54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李世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丽江5月15日电(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李世杰)“扶贫先扶志,通过搭建‘爱心超市’,改变以往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激励贫困户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思想,通过劳动赚取积分,进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5月13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政协主席杨建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永胜县集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云南生态脆弱贫困县为一体。“这些东西可不是买的,也不是白送的,都是通过劳动兑换的,感觉既实惠,又有面子。”松坪乡上啦嘛村委会是县政协结对帮扶联系挂钩点,村干部表示,县政协结合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积极协调争取丽江市红十字会向上啦嘛村的“爱心超市”捐赠了棉被500床、棉衣496件。县政协按照《松坪乡上啦嘛村“三讲三评”活动贫困户评定奖励标准》,在改变生活方式、产业发展、家庭六清洁、公益性活动参与等六个方面为村民逐项打分后,为成绩为优秀的45户贫困户发放奖励物资。

“爱心超市”是永胜县政协在借鉴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弘扬先进、正面引导”的脱贫奖励激励机制,通过把环境卫生、家风孝德、政策知晓、自主脱贫等领域内容作为挣取相应分值的依据,把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大办红白喜事等列入扣分项甚至一票否决理由,贫困户可凭相应分值到“爱心超市”任意兑换需要的商品。

如今,走在上啦嘛村的田间村巷里,再不见随地乱扔的垃圾和家禽粪便,家家户户门前整整洁洁、干干净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县政协“爱心超市”目前已从县内政协委员创办的民营企业募捐到了不低于6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接下来将择日分期分批组织各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爱心兑换活动。

这只是永胜县政协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助推行动开展以来,县政协主动作为,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围绕助推产业、就业、健康、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109.08万,帮助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开展技术服务42次,为精准扶贫提好建议40余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县政协 贫困户 永胜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