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2019年05月15日 14: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特征,应对外部冲击能力在不断增强。

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去年中国GDP增长6.6%,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数据均保持稳定。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从今年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刘爱华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不管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从企业抗风险能力来看,这都是政策不断加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方作用的结果。

刘爱华进一步指出,不管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都没有改变。

一是韧性好。经过改革开放40年建设,中国经济已拥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从劳动力或人才人力储备上来讲,中国目前拥有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其中1.7亿人是受到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物质基础加上人才基础,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潜力足。中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态势越来越明显。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同时,投资在促进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方面,也仍有很大潜力。

三是活力强。近几年中国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生产积极性、未来预期、创业热情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充足宏观政策空间亦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刘爱华说,目前中国通胀水平还比较低,财政赤字率也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些方面看,宏观政策操作空间还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充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民经济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