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政协开展推进璧南河综合整治专题协商小记

“1号令”下,政协力量在凝聚

2019年05月15日 15:12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15日电 (记者 凌云)4月2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签发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决定自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一声令下,各界力量在不断凝聚,5月13日,一场以“贯彻重庆市总河长1号令,推进璧南河综合整治”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协拉开帷幕。

今年1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就为政协布置了“作业”:“今年要把防范杜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明查暗访”。市政协随即依托“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开展了系列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市政协主席王炯更是担任了璧南河的市级河长,聚合全市政协力量助推该流域的综合整治工作。

3月底,王炯赴璧山、江津、永川三区实地巡查璧南河;4月下旬,住璧山、江津、永川市政协委员围绕璧南河治理进行交叉调研视察。“总河长1号令的发布对于推进璧南河综合整治工作是一个难得的契机!”王炯强调,要努力把市总河长1号令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打赢璧南河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协商会上,王炯和参与巡河的市政协委员们相互交流视察情况,直面突出问题,探讨破题良方。

“大安镇、金龙镇场镇雨水和污水未实现完全分离……”璧山区的政协委员赴永川区调研视察,梳理出八个方面的问题;

江津区的政协委员组成四个调研小组,在璧山区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违规排放污水的行为,部分镇村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长冲渔场水产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永川区的政协委员赴江津区视察时格外关注污水排放问题;……

除了“寻根问底”,更有“对症下药”。

“建议永川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治污的投入力度,特别要注重场镇雨水污水管网建设”,市政协委员罗恩德直言。“要通过技术更新、政策扶持等措施,促进水产养殖模式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漆远英提出对策。“健全监督机制,完善长效常态管理”,身为企业经营者的市政协委员周少钢在建言的同时,不忘从企业生产角度思考怎样在严守环保底线中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你们反映的九永高速健龙服务区污水直排农田的问题,我们马上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一定处理好!”“我们会加大璧南河日常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我们将根据委员反映的情况梳理出问题清单,强化联合执法监管!”协商会现场,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负责人认真聆听并积极回应委员们的建言。璧山、江津、永川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区近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立行立改,八个问题已经或正在整改”“正在按四个步骤开展有效截污、科学治理、生态修复”……

“璧南河综合治理工作还任重道远”,王炯回顾起率队巡河时所见所闻,深有感触地说,当前重庆市河长制工作正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深入推进,但把工作做精准做细致还需要进一步动脑筋、下功夫。他希望各方乘着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总河长1号令的“东风”,协同作战,一鼓作气,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让璧南河一汪碧水、两岸青山美景长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市政协 璧南 南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