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凌云县政协助力文化发展工作纪实

厚植文化底蕴 擦亮历史底色

2019年05月15日 15:18 | 作者:肖亮升 杨再申 阮孟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百色5月15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杨再申 阮孟霖) “让《泗城土府叙》回家!”这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政协专注历史文化挖掘,演绎出的一个动人故事。

2015年,县政协从广西岑氏宗亲会负责人岑时一编写的一本书中了解到,有《泗城土府叙》这本书。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该书在贵州省惠水县雅水镇一名叫岑玉清的80岁老人手中。利用组织政协委员到贵州学习考察的契机,县政协主席岑景蔚通过惠水县政协牵线搭桥,找到了岑玉清老人,得以亲眼看到这本从泗城消失300多年的手写书——《泗城土府叙》。该书为谱志合叙的手写本,较为详实的记载着泗城岑氏土司族谱,也记叙了泗城州府的发展沿革,还配有当时州府的管辖图和府衙规模等,对研究凌云古代历史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因该书历时300多年,颜色深黄,在民间保存破损较严重,县政协要求带回凌云保存,老人却坚决不同意,就连复印也不允许。最后只能要求翻阅,同时安排随行的县文联主席罗南用相机拍摄,翻一页拍一页,直至拍完整本书。回到凌云经过加工整理,较为完整的《泗城土府叙》三百年后终于得以“回家”。

古称泗城的凌云有近千年的州府县建制历史,其中有670年的土司世袭统治,明朝最为鼎盛。如何挖掘和保护凌云的历史文化,成为县政协和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选题。县政协以挖掘凌云民族历史文化为切入点,对泗城土司文化进行多领域的调研活动。广大委员更是以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提出真知灼见。

“凌云振兴,文化先行!”政协的建议得到了凌云县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先后修复了水源寺,重建了泗城文庙,建成了凌云民族历史博物馆,正在规划复原泗城土司衙门,重建泗城武庙等项目。县政协的《打造千年古府文化,推进凌云旅游发展》《复建泗城文庙,弘扬古府文化》《恢复古州府部分城门遗址》等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书记批示,交由政府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对水源洞崖刻、汾州钓鱼台石刻、泗城文庙等具有古府文化符号的文物古迹进行了有效保护,修复了春熙门、挹翠门、接龙桥、太平桥等古建筑。同时,通过传承具有地方特色民族文化,让“吼喊”歌圩等北路壮剧、玉洪瑶族长号艺术、逻楼蓝靛瑶族龙凤舞、凌云白毫茶制茶技艺、壮汉瑶山歌、民族服饰和婚姻习俗等民俗文化绽放异彩。

助力文化领跑的同时,县政协还着力讲好凌云故事。

凌云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山一水都留下许多优美而神奇的故事。县政协组织编撰出版《小城故事多》《从凌云走出去的共和国开国将军黄新友》等书籍,还鼓励委员以本土民族文化为题材书写凌云,讲好凌云故事,先后有多名委员出版了《经典凌云》《印象凌云人》《泗水年华》《凌云风物》等书籍,更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县政协 凌云 文化 泗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