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亲戚间为何不能输血

2019年05月15日 16: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读者张女士问:最近看到一个说法,亲人间不建议直接输血,为什么?电视里不是常演亲属给病人献血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输血科技师高岩解答:影视作品中的亲人互助献血镜头基本都是编的,现实生活中其实完全相反。2008年3月,全国范围内叫停了互助献血,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给血亲直接输血的隐患。因为血亲间输血容易引发一系列免疫性疾病,其中包括极为凶险的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正常情况下,TA-GVHD的人群发病率仅为0.1%~1%,但血缘关系越近,发生率越高。在美国,输血患者极少发生这种问题,而日本发生率比较高,这可能与日本人存在高度同源基因有关。我国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估计在万分之一,相比于非直系亲属献血,这种病在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的发病率高会增至10~20倍。更重要的是,这种病起病突然,进展迅速,病情严重,有时医生甚至还来不及做出诊断,且由于目前尚未发现有效疗法,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90%。因此,为了避免发病,应尽量避免血亲之间的直接输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输血 亲戚 献血 直接 血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