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武维华邵鸿率队赴辽吉开展年度重点调研

2019年05月15日 17:05 | 作者:侯艳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1

5月6日,调研组到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

5月6日,调研组到辽阳忠旺集团调研。

5月5日至12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同志和九三学社部分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辽宁、吉林两地就党派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辽宁省委主委卢柯,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分别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大连市、辽阳市、沈阳市、吉林市、长春市,深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新源动力有限公司、辽阳忠旺集团、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吉林市江机民科实业有限公司、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汽新车研发中心、吉林省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易启科技有限公司、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实地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东北地区科技型民营企业运行现状、市场发展前景、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武维华、邵鸿对东北地区科技型民营企业多年来坚持不懈自主创新、加快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等予以肯定。

3

5月7日,调研组到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调研。

4

5月7日,调研组在沈阳召开调研座谈会。

5

5月11日,调研组到一汽新车研发中心调研。

6

5月11日,调研组到长春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调研。

7

5月11日,调研组到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调研。

5月7日、12日,调研组分别在沈阳、长春召开座谈会,听取辽宁省科技厅、财政厅、税务局、证监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与两省社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围绕科技型民营企业的政策诉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创新体系、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8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型民营企业。要进一步认识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武维华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精准扶持科技型民营企业。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统筹资源配置,将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金融创新、建立科技服务业务平台等作为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实施精准扶持。

武维华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科技型民营企业最核心和最关键的问题,科技型民营企业要增强信心,把握好经济转型机遇,积极面对挑战。既要利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更要在自主创新上狠下功夫,主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内生动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领域新理念新业态努力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赖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背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戴明,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周军平,财政部科教司科技一处副处长宋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调研员董明,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永昊,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经济专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代表郭源生、宋坪、曾军、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芳等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唱贺奇、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社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孙立忠、副主委兼秘书长金国庆等陪同调研。

9

5月10日,武维华主席与巴音朝鲁书记会谈。

本次调研得到辽宁、吉林两省中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调研期间,武维华与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进行了会谈。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关林,省政府秘书长徐岩,省政协秘书长李树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单伟;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永林,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锋,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挥遒等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在沈阳举办了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听取来自社中央、社各省级组织的38个课题组的调研成果汇报,以进一步汇集各方调研成果、聚焦关键问题、优化对策建议。

10

调研期间,武维华还走访了九三学社吉林省委机关,看望机关干部,并与吉林省基层骨干社员座谈,听取大家对社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广大社员讲政治、重学习,积极参与社务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侯艳华)


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