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举行

2019年05月15日 17:4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5月13日,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5月13日,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湘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许达哲主持座谈会并作表态性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勇出席座谈会。

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南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湖南脱贫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创造了许多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和思路,为全国脱贫作出了贡献,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湖南的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的信心和斗志。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方式,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实践,领导有力,支持有力,保障有力,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蔡达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湖南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任务依然艰巨,必须集中精力,精准把握要点和问题,确保完成任务,确保质量过关,经得起群众检验、时间检验。民进中央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要求和湖南省委省政府计划的执行情况,有重点地开展监督。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实现,监督保障标准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尤其是教育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的情况。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困难,监督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三是聚焦基层工作和干部,监督作风建设和基层减负的情况。同时,我们将在监督调研中加强学习和研究,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把握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个关系,统筹脱贫进度、质量和稳定三个任务,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蔡达峰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是各党派中央首次在中共中央委托下,就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的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专项监督活动。湖南与民进中央作为八个对口主体之一,共同实践,相互支持,取得了丰富成果,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希望继续与湖南一起,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一起总结梳理做法、经验和体会,在实践和总结的过程中,讲好新时代中国多党合作的故事,增进对民主监督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水平,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

许达哲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全国人大以及民进中央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湖南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负“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好民主监督成果,以坚定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政策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吴桂英汇报了湖南省脱贫攻坚总体情况。

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华伟;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孟晖,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来自湖南省委统战部,省人大常委会,省教育厅、卫健委、扶贫办,省政府研究室、办公厅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脱贫攻坚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