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何依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广西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2019年05月15日 20:36 | 作者:高亢 杨维汉 覃星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如何依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广西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新华社记者 高亢、杨维汉、覃星星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然而,部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融资难、用工贵、成本高等问题。

新修改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一年多以来,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了怎样的成效?记者日前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广西,实地了解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壮小扶微”成效初显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西中小微企业共有67.4万户,工业总产值增速达8%,工业增加值增速达4.6%。中小企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4.6%和66.8%。

“中小企业已成为广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和县域经济的主支撑。”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说。

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开展中小企业行政许可便捷化、加快信用制度建设和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广西持续发力,全面推动降成本“41+28条”,为企业“弯道超车”创造条件。

“每年‘开海’后,短时间内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收购海鲜产品。以往困难的时候,我只能变卖房产或向亲戚借钱以渡过难关。”北海市宽利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卫霞坦言,如今当地政府推出惠企贷、融资担保等多样融资帮扶措施,为不少中小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方春明介绍,广西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截至2019年3月底,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602.31亿元,较年初增长4.35%。同时,广西不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全区建立14个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截至2018年底,累计担保1398户次,其中小微企业占93.44%。

同时,为了提高中小企业行政办事时效,广西压缩企业开办环节,由2013年的14个压缩到目前的3个,开办时间由以往的50多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并在全区范围实施“三十九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让企业“少跑腿”“一事通办”。

“自治区下调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置门槛,在原来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基础上减半,并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帮扶优惠政策,创业公司得到了实惠。”广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栋说。

内外部环境制约多 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南宁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65万户,其中仅去年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就达到13.26万户,同比增长35.31%。然而,随着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逐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企业发展依然面临多重挑战。

北海市深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衍光说,现在企业用工成本逐年上升,招募技术人才并留住他们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融资难是一直困扰我们的大问题。”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宝成表示,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过程中先看抵押物能不能及时变现,但科技型创业企业主要资金都用于科研创新投入上,经营性现金流较好但不动产不多,抵押难。

从事饲料行业的贵港市华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遇到了技术创新方面瓶颈。公司负责人陈建荣说,如何生产出更加绿色、高效、无污染的环保饲料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业内中小企业普遍缺少更高层面的技术力量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外部面临三大制约:成本压力上涨压缩企业生存空间,如用工、原材料成本上涨;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中小企业发展;权益保障不足损害公平市场地位,被大企业拖欠账款现象仍然存在。从内部看,也存在两大短板:自身能力有限发展基础不牢,如人才短缺、技术不足、管理不规范等;理念认识不足,内生动力不够,对转型升级紧迫性意识不强。

细化完善配套政策 助力中小企业展翅高飞

新修改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生效。在不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应对用工荒、成本升和融资难等老大难问题以及技术创新瓶颈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新问题,成为此次执法检查中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面对一些‘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情况,我们需要具体分析,创新执法措施,在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所副所长龙飞认为,法律从制度规定变成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举措,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推动不同部门间加强数据交互和共享,让中小企业信息在政府部门间、政企间流动起来,推动相关部门决策和配套政策出台,促进法律深入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从在广西以及全国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在实践中还没有完全到位,还存在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足、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和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和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应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和突出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和创新管理模式,按照法律要求结合本地实情尽快完善配套政策,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以推动中小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小企业 促进 执法检查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