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暂不打算与伊朗开战 派遣12万美军是"谣言"

2019年05月16日 09: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暂不打算与伊朗开战 哈梅内伊:都不想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4日否认白宫正考虑派遣多至12万美军对伊朗动武,但不排除派遣大军的可能性。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同一天说,美国和伊朗“都不想打仗”。

美国的欧洲盟友呼吁美伊双方冷静。

暂无打算

特朗普14日回应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报道:“这是假新闻。我会那样做吗?当然会。但是,我们还没有制订那样的计划。希望我们不会被迫那样做。如果做了,我们会派比那(12万)多得多的部队。”

《纽约时报》前一天以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9日在白宫一场安全会议上提交针对伊朗的更新预案,如果伊方袭击美军或加速研制核武器,美方可能在中东部署多至12万军人。

与会官员除沙纳汉,还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家情报总监。报道说,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了解这一预案的细节。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4日否认美方打算主动对伊朗开战。蓬佩奥在俄罗斯索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美方不寻求与伊朗开战,不过,“如果美国利益受到攻击,我们必将采取相应措施”。

拉夫罗夫说,蓬佩奥向他澄清,派遣12万美军是“谣言”。

博尔顿5日宣布,美方向中东派遣一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五角大楼10日说,将追加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导弹防御系统。

求诸心理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推测,伊朗与美国不会爆发战争。

“我们和他们都不希望打仗,”哈梅内伊说,“他们(美方)明白,战争对他们没有好处。”

他说,双方正“较量意志”,伊方将继续“抵抗”,最终令美方退却。

美国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伊方“极限施压”,施行广泛和严厉制裁,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要求伊方就核、导弹和地区安全等事项满足美方条件。

伊方强硬应对,拒绝与美方重新谈判,把辖区包括中东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及下属部队列为“恐怖组织”,警告将停止执行核协议部分内容、恢复更高丰度铀浓缩活动。

哈梅内伊谴责美方撕毁协议,说与美方谈判如同服“毒药”,与特朗普政府谈判“毒性更大”。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齐14日告诉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美方正在打“心理战”。

《纽约时报》报道,一些美国官员对可能派遣12万美军前往中东的方案感到“震惊”;一些力主以外交手段缓和紧张局势的美方高级官员认为这一方案是“威吓战术”,旨在警告伊方不要再作挑衅。

盟友忧虑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3日警告,美国和伊朗无意升级紧张局势,却可能“擦枪走火”、暴发冲突。

“我们需要一段冷静期,”亨特说,“确保各方都了解对方在想什么。”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同一天告诉蓬佩奥,德方“不希望(美伊)发生军事冲突”。

蓬佩奥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分别会晤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向盟友通报美方所获与伊朗相关的情报。陪同蓬佩奥访问的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承认,欧洲盟友认同美方对海湾和中东局势的忧虑,“但不认同华盛顿对伊朗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做法”。

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多国联军英国籍将军克里斯·吉卡14日说,联军方面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没有发现来自“受伊朗支持武装力量”的威胁增加。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稍后说,依据美国和盟友所获情报,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在中东地区构成“可信的威胁”,对驻伊拉克美军的威胁“可能迫在眉睫”,美军及联军已经加强戒备。

编辑:曾珂

关键词:暂不打算与伊朗开战 派遣12万美军是"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