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蓉开展 全景展现美食文化变迁

2019年05月16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蓉开展全景展现美食文化变迁

    5月15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图为开展仪式现场。 安源 摄

(亚洲文明对话)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蓉开展 全景展现美食文化变迁

中新社成都5月15日电 (记者 贺劭清)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15日下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这是中国首个以美食菜谱、文献为主题的展览。

此次展览展出了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为止的1500多册(件)菜谱文献及菜单票证,通过年代、地域、菜系、事件、名人等主要线索,全景式展现中国各地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的发展。

展览分别呈现了中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奥台地区菜谱文献,并设置了外文中国食谱、中国铁路局食谱、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食谱等9类专柜。

展出的菜谱。 安源 摄

展出的菜谱。 安源 摄

“四川文献”是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单独设置的展区,展出了近300册(件)与四川、重庆相关的菜谱及食单,以及50年代至90年代初成都各种粮油肉票。“四川食单”也有单独的陈列区域,包括成都餐厅、金牛宾馆、锦江宾馆、岷山饭店、努力餐等四川著名宾馆、饭店的食单。

“早期川菜菜谱一百页可以记录上千道川菜的做法,比如红烧海参的做法只有‘斧菱片、银红色、流流芡’九字,外行摸不着门道,内行却一看就懂。”川菜名家胡廉泉指着展区内《四川满汉全席》等川菜菜谱介绍,到后期川菜不仅种类增多,菜谱记录的做法也越来越详细,梳理这些菜谱,就能看出川菜发展脉络。

外文中国食谱展区集中展出了30余本外文中国菜谱。其中有一本中英文双语的《中国食谱》于1945年在美国出版,上面将菜肴按食分为鸡肉、牛肉、羊肉、蛋类等分门别类归纳,不少菜肴至今仍是中国民众餐桌上的“常客”。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当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亚洲美食节分别在北京、成都、杭州、广州四地举行。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是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食 菜谱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