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前四个月减税降费490亿元 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5.4%

2019年05月16日 16:4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前四个月减税降费490亿元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5.4%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进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1至4月,北京市减税降费规模达到49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再创新高,累计同比减收272.1亿元,同比下降35.4%,实际减税规模达到388亿元。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沈永奇在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的。

他介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措施。北京市区两级税务机关按照年度减税降费重点任务编写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了8大类78项245个阶段性任务目标。

开展政策辅导

为确保广大纳税人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每项政策出台后,北京税务部门及时在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进行发布,并通过纳税人学堂和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回应热点问题、解读政策要点、收集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已完成两轮针对小微普惠政策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覆盖”辅导,一轮针对性答疑解难辅导;共开展“面对面”培训10277场,涉及近28万人次。对2000余家行业协会、功能园区、企业孵化器等服务机构开展培训,辐射30余万户企业;对253家在京千户集团企业开展专场培训,辐射了11.8万户成员单位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外交部,将新政策通过外交部照会宣传至各驻华组织。

优化信息系统

为确保纳税人便捷享受纳税服务,北京税务部门及时优化升级征管系统,增设系统监控,根据企业填报信息自动识别企业身份,计算减免税额,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顺利享受减税降费政策。

4月征期,北京市共有114.3万户符合现行政策的小微企业进行申报。在企业申报端增加优惠政策享受主动提示、提醒功能,纳税人可以在申报的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同时,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为切入点,开发上线个体工商户“一键报税”手机APP,实现掌上办税“一表集成、一窗比对、一键报税、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已有2.3万注册户。

升级纳税服务模式

北京税务部门将优化服务贯穿于减税降费落实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纳税服务举措。开通减税降费12366咨询受理专线,自1月31日以来共受理减税降费咨询4.34万余次;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和个人所得税专岗、专窗,引导纳税人通过时间、场所、渠道等多种方式错峰申报,并采取征期内公布申报进度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提前建立信息化7??24小时保障机制、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并于2月1日启动“办税堵点零报告”制度,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沈永奇介绍,1至4月征期结束后,北京税务部门及时完成了减税统计核算工作,2019年1至4月,北京市减税降费规模达到490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再创新高,累计同比减收272.1亿元,下降35.4%,实际减税规模达到388亿元;2018年增值税降率政策翘尾减税57.1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及“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减税11亿元;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效应在4月征期集中体现,减税13.3亿元。

他强调,由于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将在5月征期结束后体现。(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减税降费 490亿元 北京

更多

更多